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廈門打造港口生態圈 韓國瑜26日將參訪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19:19

高雄港有過輝煌的過去,它曾經是世界第3大的港口,但如今吞吐量排名卻直直落,下滑到15名,被大陸8個港口甩在後頭。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即將出訪港澳跟大陸,其中一站就是參訪廈門港,廈門港在2017年超越高雄港,站上了全球第14名,原因是什麼?TVBS採訪團隊前進廈門港,第一手觀察報導。

圖/TVBS

 
短短五年,全球排名從第19躋身第14,它是高雄港最近也是最強勁的對手,廈門港。

TVBS記者廖雅玉:「廈門港已經是全球最繁忙的碼頭之一,我們所在的海潤碼頭,在去年還獲得了亞太綠色港口的殊榮,整個廈門港2017年的集裝箱吞吐量,就已經突破了一千萬箱,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呢?等於是超越了高雄港。」

廈門港踏進千萬俱樂部,擠下了高雄港,這個曾經在2000年,吞吐量世界第三的大港口,不是靠運氣,他們正在打造一個港口生態圈。

 
圖/TVBS

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員工:「那個拖車讓它對位,拖車讓它對位。」

自動化、智能化,一套系統就能夠遠端遙控, 港區所有的橋吊作業,這是碼頭的心臟,決定著貨櫃吞吐能力,廈門港正加大智慧港口建設。

廈門集裝箱碼頭副理丘志鵬:「打造一個叫集裝箱智慧物流平台,那這個智慧物流平台,我們整合了我們的碼頭,代理船公司堆場。」

集裝箱作業火力全開的全時,停泊等待的船隻,卻可以做到零排放,因為這裡有船舶岸電系統提供的電力。

圖/TVBS

就連俗稱龍門吊的門式起重機,過去是吃油的「油老虎」,現在也都全變成電力驅動。更不用說拖車過閘口,靠人工智能識別自動放行,通關時間從1分半縮短到26秒,

廈門集裝箱碼頭副理丘志鵬:「整個油改電的計劃,設備的油改電的計劃,然後我們太陽能的利用方面,事實上我們也投入了非常大的一個精力或者說資金。」

 
效率提升了,成本降低了,廈門港力拚經濟新活水,對比高雄港的競爭力節節敗退,韓市長有沒有法子,讓高雄港敗部復活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廈門港#廈門#港口#吞吐量#大陸#海港#貨輪#韓國瑜#高雄#高雄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9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