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張甄薇:2020見!賴神為何單挑政壇令狐沖?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3/19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18:59
「韓國瑜(右圖)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圖)昨天領表登記參選2020黨內初選,表明「韓流」超強,擔憂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形勢險峻,決意出馬角逐。  圖/中央社
「韓國瑜(右圖)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圖)昨天領表登記參選2020黨內初選,表明「韓流」超強,擔憂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形勢險峻,決意出馬角逐。 圖/中央社

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在台灣能獲得那麼大的支持」、「期待2020大選,我們進行一場君子之爭,由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正式領表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賴清德,氣場十足!談起2020大選的這一刻,他心目中的對手,彷彿已直接越過蔡英文柯文哲,眼裡只剩韓國瑜一人。
 
有沒有聽錯?說出這種把韓國瑜「捧上天」的話,不是別人,而是人稱「賴神」的賴清德!他是繼陳水扁之後,民進黨最耀眼的政治明星,素有「五星級市長」美譽。難道賴神也成了另類「韓粉」?為何賴神要將心目中2020的重要對手,直指政壇令狐沖?

 
 
賴神的友人都認為,他為官強調清廉卻心性孤高,當年質疑台南市議會李全教賄選登上議長寶座,曾創下地方首長率官員集體議會缺席長達二百多天的首例。即使總統大位都不見得能令他心動,關鍵在誰才「配得上」成為賴神眼中的競爭對手!然而,賴神只顧著找高手比劍,卻忘了習武的初衷,甚至尚未釐清去年綠營為何慘敗?以及背後真正的因素。
 
在3月18日領表登記,像是「挑過」的好日子。2000年的這一天,陳水扁、呂秀蓮當選第十屆正副總統;2014年太陽花學運也在這天揭竿攻進國會;2019年的這一天,賴清德宣布參加黨內初選,看似突然,卻像早已做好準備。而踏上2020大選的第一步,則是對外宣告:「清流」已向「韓流」發出英雄帖,邀韓國瑜華山論劍。
 
興味十足的是韓國瑜本尊的反應:「你們都不要打,我跟和賴清德打!」儘管當場澄清這只是玩笑話,空氣中卻嗅得出「英雄惜英雄」的況味!
 
 
僅只是民進黨內登記,賴清德卻主動拋出2020藍綠對戰是「清流」對上「韓流」、反對或贊同一中的「路線之爭」,還不忘意味深長地帶上一筆:決定參選是「響應卓主席」的號召。賴清德突襲出招,不僅邊緣化蔡柯,也同步向選民界定:唯有自己和韓國瑜兩位民調人氣最高者的「君子之爭」,才是2020選民心中最期待的藍綠大戰!如果成形,一場象徵「南方崛起」的總統爭霸戰,將是台灣選舉史上頭一遭!
 
讓賴清德下定決心角逐2020,台南立委補選一役,無疑是個中關鍵。
 
過去三周,賴清德打了一場人生從未遇見的艱苦選戰。在自己的老地盤、全台「綠到出汁」的台南選區,竟然會被超級「韓流」颳到險些綠翻藍。拼上「比自己參選還賣力」的苦行拜票,外加陳水扁最後關鍵力挺,子弟兵郭國文才得以3664票擊敗藍營謝龍介。「韓流」催枯拉朽的風勁有多強?短短一年多,韓國瑜為何能擄獲這麼多的台灣人心?唯有親身經歷的賴清德,才能體會過程中的怵目驚心!
 
表面看來,郭國文選上的不過是只有十個月壽命的陽春立委,但背後賭上的,卻是賴清德的政治光環還夠不夠亮。
 
去年1124民進黨大敗,賴清德就以「為敗選負責」堅辭閣揆,既無官職、黨職在身,賴神光芒日漸消沈;現在如果連區區一席台南立委都護不住,自視頗高的賴神,又有何顏面夸談出馬角逐2020?
 
所幸, 悲劇沒有發生。陳水扁適時送上擁抱,護住賴清德政治生命最重要的「一口氣」。以高出對手三千多票殺出血路、保下台南立委席次的賴神,立馬翻轉,取下「全黨最能抵抗韓流」的公開認證。
 
天時、地利、人和具足,賴清德選在此時領表,等於明告早早表態參選的蔡總統,當年他已選擇過「成功不必在我」,然而2020蔡英文恐怕不會贏,為爭取綠營最大勝算,賴清德只好「當仁不再讓」。儘管人盡皆知,蔡英文哪裡是個省油的燈。
 
 
身為新潮流呵護備至的政治明星,想藉由立委補選一役證明,環伺民進黨內有能力抗韓流者,唯賴清德一人而已!民調人氣高,外加獨派大老乃至陳水扁的力挺,一旦宣布參選,形同蔡英文、柯文哲幾已無關大局;唯一問題只剩國民黨要不要徵召韓國瑜應戰而已!
 
無官一身輕的賴清德,顯然已對韓國瑜做了不少功課。強調兩人都是武俠小說迷,也單刀直入,界定2020不只是藍綠政權之爭,更是一場攸關「到底要把國家帶到哪裡?」的路線之爭,韓國瑜提出的「大哉問」,顯然也敲進賴清德的心,賴神表態,近期會就台灣領導人「到底要把國家帶到哪裡?」形成自我論述,2020讓台灣人公開選擇,由「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
 
英雄武功再高,罩門只有對手最清楚!韓國瑜既是賴清德推崇「百年難得的一見政治奇才」,何以國民黨在過去十多年間,完全視而不見?現在卻天天呼求「一人救全黨」?胸懷鴻鵠之志的賴清德更得釐清,「韓流」絕不只是一時網紅,而是反映台灣「民心」加「民怨」當下最真實的聲音。
 
如果民心樂見「經濟100分,政治0分」,能為兩岸的政治糾結解套,那麼民進黨就該修正「政治100分,經濟0分」的舊思維;如果「專注選舉卻治國無方」會引爆民怨,執政黨當務之急,就是拿出執政實績,讓人民親身感受;而不是花公帑找網路小編,企圖用美化的數字,為施政不力擦脂抺粉、帶輿情風向。
 
逐鹿英雄,終須一戰! 南方崛起、雙流爭霸,可以預見2020總統大選在未來的一年,從南到北都將話題不斷。然而,不論2020由誰直取大位,前題都在於他是否傾聽了人民的心聲,苦民所苦,讓台灣經濟生活100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賴清德#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2020#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41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