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化工行的逆襲 用化學把生活變有趣了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8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23:25

這幾年因為食安風暴,很多人聞「化學」色變,不過這家位在天水路的化工行,已經有過50年的歷史,總經理陳鴻年力圖轉型,利用DIY保養品、肥皂打開知名度,再轉型創立保養品品牌,接著由兒子第三代陳柏憲打造科普網站,分享正確的化學知識,同時透過有趣的化學DIY模組做實驗吸引民眾,翻轉老化工行的形象。

圖/TVBS

 
化工行總經理陳鴻年:「把它慢慢拉出來,它會自動長長成不規則晶狀,而且會呈現一個五彩的。」

仔細介紹著金屬的特性,後方還有一整排的化學原料,這家1963年創立的化工行,已經走過半世紀的歷史,如何能屹立不搖,靠的就是不斷地尋找新的突破口。

化工行總經理陳鴻年:「主要的行銷模式是一站購足以的行銷模式,我們又持續賣了化妝品DIY的原料。」

 
DIY開始流行起來,不管是香皂、蠟燭或是保養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原料自己做,打開市場的知名度,但他們不因此而滿足。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天水路,過去這邊有化工一條街的美稱,不過隨著產業外移逐漸沒落,不過因此廠商也做了轉型,成立了本土的化妝品品牌,想請教一下營運長我們大約成立了多久有多少個門市呢?目前是15年,全省有17個門市。」

圖/TVBS

單一門市業績最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突破七位數,目前年營收約在兩億元,不少懂門道的消費者,還會直接來總店購買。

銷售人員:「這是2000。」

化妝品營運長陳冠州:「反應相當好評價很高,因為很便宜又好用。」

店內經典熱銷產品,是直接到產地去進貨,確保來源品質,而他們從化工原料零售跨入保養品,也是為了讓自己長出第二隻腳,走的更穩。

化工行總經理陳鴻年:「DIY流行總是有個高潮,高潮下去以後就慢慢往下坡,加上我們核心的研發能力,我們就毅然而然投資做化妝品廠,希望能夠提升CP值更高的給消費者。」
 

除了用最好的原料,保養品工廠獲得GMP全廠認證,通過全產品認證,幾年前陳鴻年也注意到數位時代的來臨,而兒子陳柏憲,則創立了科普教育平台。

科普網站創辦人陳柏憲:「希望能改變社會大眾對於化學的看法,大家講到化學會因為你對它不了解,所以對產生一些未知的恐慌,但是生活中到處都是化學的原理。」

從小在化學原料裡面長大,讀的也是化學,創立的科普網站分享化學小知識洗刷負面標籤,連臉書粉絲團也有2.4萬人按讚。

記者呂蓓君:「大家不要覺得化學是很難親近的東西,其實透過廠商他們的手作DIY套裝組,就可以簡單地在家裡做化學的實驗,我們現在把這個鹼液倒進瓶子裡面,看它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圖/TVBS

 
接著再放靛藍色的染料搖一搖,經過10分鐘,就可以親眼見證瓶子裡的化學變化,逐漸從藍色變成紫色、粉紅、橘色再變淡的過程。

記者呂蓓君:「我們做這個實驗是叫彩虹瓶,它的秘密就在氧化還原反應,像我現在把它搖一搖,它就會從淺色再變成藍紫色。」

另外像是經典的天氣瓶也可以自己做,隨著天氣的變化,溫度愈低瓶裡的結晶會變得更明顯,利用簡單的化學原理,讓人對化學更有興趣。

科普網站創辦人陳柏憲:「我們的設計方向比較像是說,把很多既有的東西,然後翻轉設計成好玩的東西,當然有些配方是我們自己去發想。」

而陳柏憲去年更自立門戶,成為進口化學原料的盤商,開啟自己另外一階段的挑戰,在舊產業中翻轉出新面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安#化工#認證#化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620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