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能靠補助嗎? 國內旅遊須開拓永續之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8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23:26

近年來,國民旅遊支出漸高於觀光外匯收入,顯示國旅的重要性,但為了振興國內觀光旅遊,交通部觀光局接連祭出不少補助方案,只是持續補助卻不一定能成長久之計,如何結合地方、學校、各產業資源,發掘地方特色,開發出吸引遊客前來的誘因,才可能創造出永續觀光。

圖/TVBS

 
和平島公園營運部經理蔡秋晨:「大家把帽子戴起來!都ok?ok那我們就要準備進去裡面囉!」

整裝之後,跟著導覽員進到管制區,漫步九曲橋上,這基隆和平島的阿拉寶灣成了公園裡的另一處秘境。

記者曾奕慈:「來到阿拉寶灣管制區,往裡頭走,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岩石,而進到這裡之後,每個人都要跟我一樣,戴上這頂安全帽,就是要確保如果有小落石掉下來的話,可以保護到我們的頭部,而其實在這區,過去已經有6、7年沒有對外開放了,現在交由專業的團隊來接手經營,遊客只要上網預約登記,在特定時段都可以跟著導覽員來到裡頭來看看和平島的原始風貌。」

 
和平島公園營運部經理蔡秋晨:「以前沒有冰箱嘛!所以他們(居民)來這邊的時候,家裡面如果要煮飯的時候,要找食物要去哪裡?那就去青菜埕採海菜啊!」

觀賞形成兩千多年的岩石,貼近當地生態,來場深度旅遊。和平島公園由政府委外經營,2018年1月開始試營運,一整年就吸引了52萬人次造訪。

記者曾奕慈:「來到這裡還可以自己動手DIY做石花凍,在我手上這一籃就是在地的一種藻類,它叫做石花菜,等等我們就會搭配這個水果,來做成水果口味的石花凍。」

和平島公園團隊人員:「我們就把它切成小塊的,就可以放到杯子裡面。」

除了製作繽紛的石花凍,運用太陽、星星和島嶼的圖樣,推出各種文創商品,公園裡餐廳還能吃到基隆黃金蟹搭配濃湯,和結合在地藻類石蓴做的乳酪蛋糕。

圖/TVBS

和平島公園營運部經理蔡秋晨:「我們全部都是基隆的在地青年,我們就一直很想要為家鄉做一些什麼事情,所以我們發現在地的力量跟自然的力量是最重要的。」

海洋大學教務長張文哲:「我們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透過教育部的一個USR計畫,也正積極地透過地方創生的這樣的一個推動,能夠聯合我們的和平島,一直到我們八斗子地區,形成一個交通的海洋囊袋。」
 

結合環境教育,希望透過地方創生達到永續觀光,事實上,台灣旅遊市場確實逐年擴大,根據觀光局統計,2018年台灣觀光旅館營收592億,年增0.6%,住客人數達1218萬人次,年增0.7%,其中散客就占了66.7%,而近年來政府祭出的旅遊補助就發揮了效益。

記者曾奕慈:「像是這間位在台北市的商務型飯店,在之前擴大國旅暖冬遊方案補助之下,整體國內的住房率就增加了1成多,其中三分之二是來自中南部的遊客,甚至有其中三分之一是來自北部當地的民眾。」

商旅總經理曾美絹:「以這樣房型的話,我們大概在擴大暖冬的時候,大概只要再多付1200塊錢,就可以住到這種Kingsize的床。」

補助金額高、條件單純都是誘因,但是從2018年開始,包括接下來預告的春遊專案補助和常態暖冬遊,一共6大補助方案,真的能治標又治本嗎?

圖/TVBS

 
商旅總經理曾美絹:「我覺得補助是很好,但是不是長久之計嘛!我覺得現在目前很多、非常非常多的日租套房,非法的日租,這必須要去取締,要不然的話,很多的客人都是從這邊被分割掉了。」

經國管理學院休閒觀光系講師何立德:「不管透過學校的支持、地方產業的支持或企業的投入地方,甚至是地方創生的活絡,國民旅遊的部分才會讓一個地方可以慢慢地發展而長久之計。」

發掘在地特色,找到地方價值,思考永續觀光的亮點,讓民眾真正為了旅遊而來,才是避免觀光局淪為補助局的一帖良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旅遊#觀光#交通部觀光局#和平島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77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