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祐吉:賴清德的算盤與盤算

作者 蔡祐吉
發佈時間:2019/03/18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17:30
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參與總統初選,要挑戰蔡英文,還是另有盤算? 圖/中央社
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參與總統初選,要挑戰蔡英文,還是另有盤算? 圖/中央社

2020這齣政治大戲,日益精彩;從去年底縣市長大選,韓流席捲全台,到前兩天四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只拿下一席,得了小傷寒(小傷韓),氣勢小挫;沒想到,民進黨還沒站穩,賴清德就又丟出變化球,宣布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

黨內初選,美其名是「民主機制」,白話文叫「黨內互打」;過往經驗,一番廝殺過後,即使勝出,也已去半條命;親痛仇快,往往成了最好的註解。

 

由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已經宣布參選連任,賴清德除非跟她撕破臉,大聲批判蔡政府執政不力的罪狀(問題是他曾任行政院長,這樣也會打到自己),否則光憑政策路線的君子之爭,賴要出線並不容易。

況且,如同2016時的朱立倫,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賴清德就算被提名,2020要成功突圍的難度也很高,他又何必這時淌渾水?

那賴清德這時候宣布參選,他究竟在「算」什麼?
 

真的是「承擔」嗎?稍有政治判斷的人就知道,這種話聽聽就好。

有一說,他想逼蔡英文總統選他當副手;問題是,就算賴清德沒這動作,小英副手也八九不離十會(得)選他。

也有一說,賴清德其實是「臥底神醫」,身先士卒,幫蔡英文擋住獨派與扁系的壓力,整合民進黨內的不同聲音。

初步觀察賴清德的參選說法,賴沒有要正面打蔡的意思,除了一直避重就輕繞著「承擔」打轉,甚至脫口「初選輸了就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雖說這是民主競爭的標準說法,但前看後看,還真看不出「豁出去」的決心跟意志。

蔡、賴其實是共同體,眼前的最佳解,是蔡、賴綁在一起,搭檔參選;不管蔡連任成功或失敗,2024都是賴的天下。這一點,賴清德不會不知道。

無論賴清德是假參選真助攻?還是另有所圖?國民黨都沒有開心的本錢,別忘了,自己的眾太陽們,還沒搞定呢!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賴清德#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初選#蔡賴一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祐吉

企業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觀察作者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60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