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部砂石大漲兩成 公平會要查聯合壟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23:25

南部砂石短缺,價格調漲1到2成,營建業「漲」聲響起。立委陳亭妃說砂石供應不穩加上價格哄抬,許多業者不願投標公共工程。而公平會也在去年把南部砂石漲價列為急要案件,調查是否有聯合漲價的情況。

圖/TVBS

 
來到延平北路六段,交通相當繁忙,可以看見砂石車一輛一輛開過省道。

記者呂蓓君:「砂石是營建業重要的原料,南部砂石漲聲響起,從去年底就開始蠢蠢欲動,根據公平會所提供的資料,12月的時候每公噸的砂石是256元,到了1月每公噸砂石則是漲到了300元,漲價44塊漲幅17%,而南部的預拌混凝土價格也漲了15%到20%,因此有立委就要查,是否南部砂石有聯合漲價的情況。」

雖然南部缺砂石,但北部的砂石,大多都是仰賴台北港進口,因此沒有漲價以及缺貨的問題。

 
立委陳亭妃:「砂石跟混凝土業者說要漲價,所以混凝土業者,才跟(營建)業者說要漲價。」

立委陳亭妃指著資料說,這些都是南部砂石業者發函給下游廠商要調漲價格的信函,時間集中在去年12月中,今年1/1號就開始漲價,不過在北部及東部砂石都沒有漲價的狀況,為何南部卻要調漲價格,甚至還醞釀第二波漲價。

圖/TVBS

立委陳亭妃:「像現在聽說五月或九月可能還要再漲,如果這樣子的話我們要提早把,這個訊息給我們相關單位,你要去查如果砂石的提供沒有問題,來源沒有問題,那就沒有漲價的理由。」

國內砂石供應以河川或水庫疏濬清淤的土石為主,根據礦務局網站資料顯示,今年1月的69萬噸只有去年1月248萬噸的28%。

但是水利署回應,砂石並不朵缺,河川疏濬的砂石目標量和完成量都超過預期,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南部砂石短缺。

結構技師戴雲發:「政府的開放砂石採伐的情況量能的估算,可能沒有跟民間,做好一個密切的規劃討論。」

預拌混凝土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福財:「疏浚的東西還有車輛,因為車輛大概我們政府,還有交通部有個規定車輛也跑不出來,所以在農曆年前有一點缺貨的情形。」
 

圖/TVBS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說,目前水利局已經開放疏濬,缺砂問題應該可以逐步解決。但是南部砂石漲價,營建、不動產等業者都吃不消,而公平會去年底已立案調查,並列為急要案件。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砂石跟混凝土調查上漲的情形,都在調查之中,我們會根據他們的資料,來做一個商品的特性市場的狀況,或它成本利潤以及它經濟合理性,利用經濟分析來調查。」

公平會進行調查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不過因為南部砂石供應量大減後,價格不斷上漲,也開始出現影響。

立委陳亭妃:「確實在1112月那時候很多的工程,基本上都流標,流標的原因我們當時還在問,最後才了解說是因為原物料的不穩定。」

 
砂石從今年一月調漲價格,連帶影響市府公共工程,除了影響工程流標,也衝擊民間業者投資意願,後續更有可能牽動物價、房價跟著漲聲響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砂石#價格#漲價#工程#公平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29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