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注意!爸爸越晚生 小孩易早發精神病


發佈時間:2019/03/15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6: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過去高齡產婦較常獲得大眾關注,不過台大公衛學院近期研究顯示,高齡老爸對胎兒的健康也有影響。團隊發現,18歲前發病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其父親生育年齡較高,且父親精神病遺傳風險愈高,生育第一胎時間愈晚,即便忽略遺傳風險,一旦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子代早發的風險仍增加3成。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與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最新研究,分析台灣3000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家庭資料,發現父親若在25至29歲生育,其子女思覺失調症在18歲前發病的風險最低,但過早或過晚生育風險都會增高。

 

他們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生物精神醫學》的研究指出,父親的精神病遺傳風險愈高,生育第一胎年齡愈晚;研究團隊發現,即便控制父親的遺傳風險,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子女早發病風險仍增加3成。

王世亨推測,父親生育年齡與子代精神病早發的關聯,可能出在男性精子分裂累積很多新生突變,45歲與25歲相比,新生突變精子量多1倍,進而增加子代罹病風險;另外,也可能是較晚生育的男性帶有某些特質,如本身精神病遺傳風險較高,也會較晚生育下1代。

他說,北歐就曾提出研究,發現父親生育年齡超過30歲,子代罹患精神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父親若在30到34歲生育,子代罹病風險就會比25至29歲生育的族群高出6%;若超過50歲老來得子或得女,子代罹病風險更大增66%。
 

由於思覺失調症致病原因複雜,基因成分約占1半,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黃宗正指出,母親懷孕感染、吸毒等環境因素也佔了一半,若減少不利的環境因子,如避免感染、不接觸毒品等,即便帶有基因仍可能不會發病。

台灣生育年齡逐年攀升,對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也呼籲,工作與生活要取得平衡,而育嬰假也應兩性平權,男女都很重要。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父親#生育#基因#遺傳#思覺失調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58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