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輩子要體驗一次!? 媽祖進香兩大重頭戲


發佈時間:2019/03/17 16:00
一九三五年「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期間,請北港朝天宮媽祖北上遊行。圖/《神靈臺灣 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
一九三五年「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期間,請北港朝天宮媽祖北上遊行。圖/《神靈臺灣 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
媽祖天后小檔案
●原始資料重要依據:《天妃顯聖錄》。
●漢族史上唯一受敕封的天后: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
 
●臺灣最常見的臉部顏色:膚色(紅面媽)、金色(金面媽)、黑色(烏面媽)。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聖誕(二○一九年則在國曆的四月廿七日),在此之前,各媽祖廟便會開始進香,進香有三個意義:謁祖、靖綏四境、拜訪友宮,而這時也就是全臺痟媽祖、祭拜媽祖的巔峰──「三月痟媽祖」說明媽祖信仰系統對人民的重要性。

二○一九年兩大媽祖進香的起駕出發時間很接近,大甲媽祖遶境為國曆四月七日(農曆三月初三)晚間十點零分起駕;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則於四月七日晚間十一點二十分登轎,四月八日凌晨一點二十分從白沙屯拱天宮出發。

 
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

大家一定常聽說,媽祖還有大媽、二媽、三媽……這是依照廟裡神像雕塑時間前後來依序編號的。

一般來說,最早的「開基媽」是「鎮殿媽」,置於大殿讓人祭拜,這是大媽;鎮殿主神座前經常有陪祀的神像,這是二媽;進香、遶境或辦事時,鎮殿媽和二媽如果外出了,廟中豈不無主神?所以另外再做一尊「出巡媽」,這就是三媽了。因此,臺灣俗諺便說:「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
 
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民間戲曲《大道公鬥媽祖婆》中,媽祖臨陣逃婚讓大道公十分火大,便作法下起大雨要澆淋媽祖臉上的水粉,媽祖不甘示弱,也颳起大風要吹落大道公頭上的帽子。「大道公風,媽祖婆雨」指的是大道公誕辰之日會颳風,媽祖婆誕辰會下雨──對方施法作怪。

後來,媽祖出巡時,陣仗上的官牌便有一面是「風雨免朝」,以免又下起雨來。不過,「風雨免朝」實因媽祖是航海女神,保佑船家一帆風順,而風雨來朝不利,便賜予免朝。
 
媽祖進香兩大重頭戲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與臺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進香,同列為中華民國文化部「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也是媽祖進香的兩大重頭戲,但兩者仍略有不同之處:


※本文由《柿子文化》授權,節錄自:【神靈臺灣‧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媽祖#天后#進香#拱天宮#鎮瀾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53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