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聚焦大陸經改 李克強:留有政策空間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5 19:50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北京人大會議今天(3/15)閉幕,《外商投資法》如期在審查表決時高票通過。「不得強迫外商提供技術轉移」正式白紙黑字寫入法規。這等於對中美貿易戰的糾結點,火速回應釋出善意。會後的中外記者會,媒體追問李克強,中國經濟政策有沒有轉變的新空間?他回應「要激發市場活力」抵抗經濟下行,似乎顯示還有政策空間可以提出改變,為已經閉幕的兩會,留下未來想像空間。

人大閉幕,例行性召開中外記者會,大陸總理一坐上台,第一個問題直擊中國經濟,記者單刀直入,李克強開誠布公。

 

大陸總理 李克強:「中國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今年不確定的因素不少,我們還要有更多的應對準備,我們留有了政策空間。」

這句"更多的應對準備",全場焦點,中國會出什麼招?

大陸總理 李克強:「一種辦法是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大規模提高赤字率,所謂"大水漫灌",蘿蔔快了不洗泥,一時可能有效,但會帶來後遺症,所以不可取。我們還是要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
 

以"激發市場活力"取代量化寬鬆,怎麼做?總理的工作報告已經提過,將減稅降費2兆人民幣。錢從哪來?就從公共預算支出縮減,地方政府一起分擔。

大陸總理 李克強:「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得罪人也要動。」

李克強的措辭聽來,今年兩會對經濟改革,大刀闊斧。人大會議閉幕前,針對各府院工作報告與法案進行表決,各界最關注的是《外商投資法》,以往需要兩三年才過得了這一關,今年只花了兩、三個月。

工作人員:「贊成2929、反對8票、棄權8票。」

主席:「(外商投資法)通過。」

不意外,如期,高票過關,新法將從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關鍵時刻,通過這部法案,就像是積極對美國遞出「橄欖枝」。

央視新聞:「明確了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
 

比照自家人的手續,不必再漫長等待就能領到蓋下紅頭印章,批准放行的許可證。不過,有個但書,就是不能落在不開放外資的48項負面清單裡。像是漁業、基因研究、宗教和媒體,完全禁止外商投資。

人大法工委經法室主任 王瑞賀:「要求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強制轉讓技術。」

保護智慧財產權,正式白紙黑字寫進法規。

大陸總理 李克強:「這個法律也可以說是規範政府行為的,要政府依法行政,來保護外商權益。」

規範政府依法行政,這讓商界心頭一驚。新法雖然承諾外資,被政府非法干預時,有投訴告官的機會,但這不是一套具體的強制性法規,最後仍然得交由大陸的法院自由心證。到時候,怎麼可能不考量共產黨利益,根據"政治正確"做出判決。
 

北京兩會結束,對今年的經濟走向,有最終的定論。今年度的GDP控制在6%到6.5%,就算合理區間。

大陸總理 李克強:「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可以說是給市場發出的是穩定的信號。」

穩定市場信心,但未必完全消除外商,跨進中國貿易大門的憂心。外商投資法只是向美國示好,卻很有可能讓外資,一腳踩進陷阱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兩會#外商投資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958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