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經濟續放緩 1-2月消費零售增速持平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4 20:1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公布今年1到2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與去年12月持平,另外工業增加值,增速較去年12月放緩了0.4個百分點,兩項指標,顯示大陸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大陸要突破現階段困局,必須先掌握內需市場的轉變,從大陸四代同堂一家來看,年輕夫妻開銷著重育兒消費,年長一點的爸爸媽媽則投資在健康運動上,另外家裡爺爺奶奶銀髮族則愛旅遊、愛網購;另外,大陸消費者買東西也從買需要的轉向買喜歡的,注重商品品質。

2019年大陸經濟增速還在持續放緩,國家統計公布最新1到2月國民經濟運行狀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長8.2%,但增速卻與2018年12月持平,而另一項指標,工業增加值年增長為5.3%,增速又較去年放緩0.4個百分點。

 

大新銀行經濟師 溫嘉煒:「1至2月、甚至第一季來說,都會預期到中國工業或製造業方面處於一個比較內滯的增長。要到二月過完春節,工廠慢慢開工之後,到三月才能再看到工業的情況是否會有改善。」

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民眾消費型態轉變,讓大陸經濟下行壓力揮之不去,要尋求新的「增長點」,就必須先了解大陸現在民眾如何才願意掏錢。

河南省鄭州市消費者 李瀟:「老二(快)出生了,我們家有個六座車,出門也方便些。」
 

走訪四代同堂的大陸一家人,年輕夫妻要迎接二胎寶寶,想換台新車,而自從2017年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後,消費重心幾乎都放在育兒用品上。

河南省鄭州市消費者 王婧雯:「買了一個這個滑梯,算是給他搭造一個小城堡的感覺,然後還有小木馬,還有車子這些的,都是他的日常玩具類,(大概這些花了多少錢?)大概這些加起來要有個1萬多元。」

動輒人民幣上萬的育兒開銷,毫不手軟;至於這對年輕夫妻的媽媽,則把時間金錢花在了健康上,到健身房請教練指導運動,還不只這樣,運動裝備樣樣不缺。

王婧雯的媽媽:「像服裝啊,這種鞋啊,運動鞋之類的,像那種健身的手套啥的,然後就是辦這種卡,我感覺投資健康(是我的)消費理念,價格也不是問題。」

家裡再老一輩的奶奶,喜歡四處旅遊,也學會了用平板記錄生活,不僅如此,還是位網購達人。

王婧雯的奶奶:「這花兒,我平常沒時間出去,都在網上買這個,這也是買回來的,還有,買點這個鏡(相)框,搬新家了我想裝那個,裝那個櫃子。」

網購、旅遊再到健身和育兒,都是大陸未來消費市場的增長項目;除此之外,大陸民眾買東西的觀念,也從買需要的轉向買喜歡的。
 

江蘇南通市家紡經銷商 趙亮:「就是喜歡好的東西,然後還喜歡個性一點,品質到位的。」

就拿簡單的床單、被套,過去是便宜能用就好,現在顧客講求有花樣,有設計的才買單。

江蘇南通市家紡設計師 李帥緯:「其實以前市面上的客戶的話,他對開發這個理念還不是很強,這幾年的話我覺得,如果你不開發就要,就不能企業就不能生存。」

提升商品品質也倒逼企業升級;今年大陸兩會經濟類的提案占比最多,超過了38%,當中三四線城市消費潛力,也被視為是拯救低迷內需市場的良藥。

全國政協委員 沈南鵬:「以前消費的主力,可能是一二線城市,現在往三線四線(城市)鄉鎮去這個滲透,我認為這個是消費升級的一個重要的這麼一個主題。」
 

消費是大陸經濟主要動力,要期望經濟增速能反轉上升,抓準民眾消費新型態,或許才有機會突破當前經濟困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消費#大陸經濟#放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926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