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再路滑雷殘! 人孔蓋防滑卻「無規範」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0 17:49

來關心行的安全,不少人走在路上,應該都有曾經滑倒的經驗吧,其實地方政府,針對人行道、騎樓、人孔蓋,都推出改善計畫,但國內高達200萬個人孔蓋,卻沒有明確的防滑標準跟管理辦法,天雨路滑行人只能「小心走」,如果要挑選防滑鞋,也要注意防滑係數夠不夠。

圖/TVBS

 
業者方基嘉:「我們潑多一點都沒關係。」

在光滑的玻璃面板灑水,模擬天雨路滑。

止滑鞋,實測煞得住,再淋上沙拉油測試。

 
業者方基嘉:「有沒有看到這個地方,(把油水刮掉),油水刮掉。」

對比一般球鞋,照樣踩得穩,鞋底防滑,取決材質跟紋路。

業者方基嘉:「那它這個紋路裡面你要看它的結構,然後還有它的配方,如果是標榜止滑安全鞋,通常它是要有一個這個標誌。」

MIT防滑鞋,除了防滑係數通過標檢局檢驗,國內知名企業,鼎泰豐、國賓、君悅、好市多、台積電、友達都是他的客戶,防滑鞋要有效,得看這些。

圖/TVBS

業者方基嘉:「那止滑它是有分三類,第一個叫做SRA,一個是SRB,一個是SRC,SRA的話是代表在磁磚上面,加上溶劑,這是一般的,那另外一種就是SRB,SRB就是說它在鋼板上面,它加上油,那就是SRB,SRC它是同時通過A跟B。」

記者黃琲茹:「出門走在路上,除了注意路平不平,路面防不防滑,同樣也攸關安全,像我腳下現在踩的這一塊,就是人行道改善工程的『混凝土高壓磚』,防滑的係數高,行人走在路上,比較不容易滑倒。」

不說不知道,你我天天在走的人行道,新舖面設計,其實早就防滑的讓人不知不覺,以台北市近年國賠成立的案件數來看,總數十件當中,有兩件是因水溝蓋未蓋妥導致車損或人傷,路面凹陷坑洞摔車也有兩件,儘管國賠成立案件,有下降趨勢,但未成案的意外,仍造成人車損傷。
 

台北市新工處共管科科長洪維聰:「止滑性的試驗結果,必須是達到防滑係數0.75以上,那這樣一個係數確保行人在雨天,行走跑步的時候也不會滑倒,那現在台北市人行道大約有250萬平方公尺,我們這十年來大概已經更新98%。」

記者黃琲茹:「雨天防滑,人孔蓋也有新的舖面材料,
像我腳邊的這一塊人孔蓋,已經噴上防滑塗料,施作的過程,不需要經過開挖,不過礙於經費,還有相關防滑係數的問題,目前全台北市全台北市只有四個人孔蓋有施作。」

人孔蓋,分兩區,穿鞋踩踏測試,摩擦聲明顯不同,經過兩年道路測試,耐磨性過關,無法推行的原因,是這個。

台北市新工處挖管科科長黃繼模:「有太多的單位,像台北市的管線單位就有40幾個,那每個單位它有不同的人手孔,那這些並不是,它的維護權責其實是回歸到原來的管線單位,現有的舊的可能數量有偏多的情形,那可能沒辦法去用防滑係數的標準,去要求它。」

 
圖/TVBS

但目前國內並未針對人口蓋訂定相關的防滑係數標準,雨天時,人孔蓋恐怕會成為雷殘地雷,地方政府先從施工工法提升。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這邊是8,對過來是10,差了2,0.2公分。」

傳統工法,人孔蓋與路面的高低落差,已經可以小到0.2公分,但切割的方形邊角,容易磨損,新工法,變圓形切割,提升路面平整度。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圓形最主要的優點是,它跟方形的不太一樣是因為,它是屬於,它的耐久性會提升,
那它的,也避免有相關的角隅效應的發生,產生角隅周邊的破損,所以圓形孔蓋的結構工法,它的耐久性相對會比方形的來得好。」

從路平到街道防滑,政府致力友善行人,做了不少道路建設,但法規完善度跟權責單位的橫向連結,似乎還有進步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滑倒#街道#mit#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92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