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飛737Max-8 歐盟.澳洲.南韓20多國跟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4 10:58

波音客機在五個月內發生第二起空難,737MAX-8最大買家中國率先宣布停飛之後,英國、澳洲、馬來西亞,甚至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相繼加入禁飛行列。歐盟和英國,甚至連穿越領空都不准。今天下午,香港也宣布晚間六點起禁飛。唯獨美國,以及交情友好的加拿大和日本,還沒發出禁止令。使得該不該停飛737MAX-8,形成了全球角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使用波音737MAX-8機型的印度香料航空,從香港出發的航班照常起飛。

深圳乘客:「其實我相信沒有講的那麼危險,飛機事故還有個人(人為)原因。」

目的地飛往新德里,但是印度當局在台北時間13號凌晨兩點,發布了禁飛令。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以及中國、衣索比亞、澳洲、馬來西亞、南韓等20個國家,相繼加入停飛行列;歐盟和英國甚至禁止同型號班機飛越領空。唯獨擁有最多737MAX-8客機的三家,位於北美的航空,照飛不停。

 
MOS乘客:「我想我比平常多祈禱一些。但它不在我掌控之中,所以我不得不在飛機上禱告。」

美國不少國會議員,以及代表美國2萬多名空服員的協會,全部出面強烈要求當局停飛。

美國國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我已經勸我的家人換別家航空,因為這款飛機任何速度都不安全。」

從美國到全球,737MAX-8到底該不該禁飛,彷彿陷入角力戰。生產這款飛機的波音宣稱,對這款飛機的安全有充分的信心。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也再度發文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有禁飛的必要。總統川普在推特上po文說,是飛機變得太過複雜,到了難以操作的地步。

白宮發言人 珊德斯:「無疑地,現在還在很初步的階段,我們會透過運輸部持續與FAA保持聯繫,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停飛。」

這次意外是波音737MAX-8客機,在五個月內的第二起空難。根據數據顯示,兩次的空難中,客機起飛後垂直速度出現不穩定,專家高度懷疑跟737MAX-8獨有的「防失速系統」有關。在升力不足的情況下,反而自動加速俯衝。衣索比亞航空CEO受訪時也說,事發前幾秒,機師就因此緊急呼叫了機場塔台。

衣索比亞航空CEO Tewolde GebreMariam:「 (機長)對飛機的飛行控制有困難,他要求返航並已經獲准。」

 
由於737Max-8是2017年才投入市場,全球僅371架,即使全數停飛,對於正值旅遊淡季的現在,並不會對航空市場構成太大影響。多個國家紛紛發出禁令,唯獨和美國交情友好的日本、加拿大,拒絕喊停。

加拿大交通部長 加爾諾︰「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妄下結論,而是非常客觀和合邏輯地評估所發生的事情。」

737Max-8是737系列中最暢銷的客機,2月25號開始的那一周,超過8500架航班就是使用這款機型。

去年12月,美國波音公司在大陸浙江舟山,設立第一間海外廠房,波音公司主席親自參與剪綵儀式。從這一刻起,大陸就成了波音極為重要的市場,更是737MAX-8最大的買家。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事訪問美國時,曾親自到西雅圖的波音公司參觀。美中貿易戰進入高層談判時,中國都打算以採購更多波音飛機,來縮小美中貿易逆差。因此,率先喊停飛,相當罕見。

路透社分析員:「這是不尋常的,因為(中國)不是737主要監管方,(737)它在美國建造,通常會等客機的首要認證國家帶頭。」

 
分析認為,這次事件,中國就像領到天上掉下來的籌碼,對於已經進入最後,交由元首決定的貿易協議內容,產生關鍵影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這個禁令會持續多久,現在很難預斷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波音的股價,12號再度重跌將近6%(5.94%)。兩天下來,市值已經蒸發270億美元。分析師估計,737Max-8萬一因為軟體問題被限制暫停出貨,那麼波音在兩個月內的損失將達51億美元,相當於5%的公司年度營收。賠掉的商譽恐怕更難以估算,尤其是川普的面子。第二次川金會,川普順道訪問越南,當時就扮演起超級推銷員,幫波音賣掉100架的737Max-8給越南,總價值13億美元。總統親自背書的飛機,如果最後宣布停飛,川普肯定更加臉上無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音#737MAX-8#衣索比亞#空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0783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