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倒數500天!螺栓大缺貨 各地工程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4 11:00

距離明年7月24號東京奧運開幕式,正式進入倒數500天,東京奧組委舉辦各項宣傳活動,包括公布競賽圖示、推出吉祥物巴士等,不過現在因為這波東奧建設潮,讓日本全國「高張力螺栓」大缺貨。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緊急調查,有使用這種螺栓的公司,超過八成都表示,工期受到影響,從電車、掛設大螢幕,甚至到幼稚園,都被迫延後完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學生:「東京2020!」

2020東京奧運正式邁入倒數500天,東京奧組委最新公布競賽圖示,要讓人一眼看懂,這是什麼比賽項目。東京奧運一共有33項競技,50個種類,這些圖示未來在會場、門票、手冊、網站、官方周邊商品都看得到。1964年東京奧運首次導入這種簡易圖示,之後每屆奧運都會製作,要跨越語言障礙,讓參加者一目瞭然。

設計師 廣村正彰:「我們以偉大的奧運遺產為本,以這個為起點,做為運動圖示原產國,完成名副其實、很棒的作品。」

 
明年奧運的新比賽項目空手道,也特地設計「形」和「組手」兩種圖;田徑圖示則挑戰選手的躍動感。

田徑選手 飯塚翔太:「(充滿躍動感的圖示。) 希望多少讓小朋友看到我們的活躍,我們表現活躍,這樣奧運後,他們也能持續對運動抱持熱情。」

日本選手摩拳擦掌,準備500天後的賽事,不過現在日本各地的工程,卻因為這場奧運而延宕。

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及其他競賽設施,正如火如荼趕工,加上東京大改造的都更工程,讓日本的「高張力螺栓」大缺貨。高張力螺栓是用來連結鋼鐵的高強度螺栓,從摩天大樓、橋梁,到一般公寓等各種建築物都需要,但製造困難,日本國內也只有幾家廠商在做。

NHK記者 vs. 月盛工業廠長 鴨川三男:「這邊看起來有很多,但完全不夠?完全不夠...」

這家位於大阪的製造商,因為這波奧運建設潮,從去年開始訂單激增,就算一天生產14噸也趕不完訂單,原本只開到下午5點的工廠,被迫延長到7點。

月盛工業社長 鹽川純一:「在我們看來,這是異常狀況,老實說我們也很困惑,現在是持續婉拒訂單的狀況。」

 
今年的訂單比往年多出三成,現在從下單到交貨,至少要半年。

月盛工業社長 鹽川純一:「對我們員工是很大負擔,我們能理解因為東西不足,所以多訂的想法,但這是造成混亂很大的原因。」

螺栓缺貨已經影響全日本,長崎市原定今年七月要完工的稻佐山單軌電車,就因為無法確保所需的螺栓量,工期得延長半年,費用也增加2500萬日圓,相當台幣700萬;今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在熊本的場館,大型螢幕設置也因此晚了四個月;滋賀縣一家幼兒園甚至被迫延後一年開學。

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幼兒課課長 木村辰之:「我們以為螺栓是早已備好的東西,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預定今年春天開園的幼兒園,已經招募幼童入學,現在只能暫時利用,附近準備要關閉的老舊幼稚園。

 
配合奧運倒數500天,東京奧組委也推出吉祥物巴士,到月底前巡迴東京都和311東北災區三縣。日本政府把東京奧運,定位為「復興奧運」,現在聖火起跑點也正式拍板,將從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J-VILLAGE」出發,這裡原來是足球訓練設施,311福島核災後,一度成為廢爐作業據點,去年七月恢復營運。

東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就是要強調復興,往後也抱持希望一起努力,希望藉此炒熱氣氛。」

明年3月12號,聖火將在希臘取得火種點燃,26號從J-VILLAGE起跑,預計花121天繞行日本接力傳遞。而東北三縣的傳統工藝品,也正式入選官方周邊商品,包括岩手縣的南部鐵器、宮城縣的玉蟲塗漆器、福島縣的白河不倒翁及大堀相馬燒,要為復興奧運打響名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東京奧運#圖示#螺栓#吉祥物#311#日本東北#福島核災#聖火#工藝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83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