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由基走開! 抗氧化好朋友居然是「它」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19/03/13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0:01
為什麼人一旦年紀變大就容易產生慢性病?目前較新的理論大部分指向自由基。(示意圖/TVBS)
為什麼人一旦年紀變大就容易產生慢性病?目前較新的理論大部分指向自由基。(示意圖/TVBS)

【健康醫療網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為了偷閒晚睡熬自由,相對付出的代價是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容易過敏甚至感冒,這時有些人會搭配保健食品,希望讓身體健康,但藥師黃雅玲說,這樣效果可能很有限,一邊破壞一邊建設的速度趕不上,還是應該回歸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再搭配保健食品或藥物,才是上策。

 
自由基搗亂 體內失衡問題多

近年來保健觀念也逐漸提升,科技也日新月異,對於老化及疾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為什麼人一旦年紀變大就容易產生慢性病?目前較新的理論大部分指向自由基。
 

自由基是人體新陳代謝後的產物,黃雅玲藥師說明,它不帶成對的電子且活潑不穩定,熱愛搶其他細胞的電子,讓其他物質少一顆電子再去搶另一個細胞的,造成一連串氧化反應。一般時候,體內的抗氧化系統可以自行達到平衡,但受到異常影響,如空汙、抽菸、熬夜焦慮等,產生過多之際,體內不平衡就會容易感冒、產生免疫問題、慢性病、癌症。
 

抗氧化系統回歸平衡 減少自由基威脅

而長期暴露在廢氣、PM2.5中的族群,如廚師、老菸槍、機車族,且呼吸道黏膜被刺激,容易產生痰液及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或是壓力大、年長者、癌症病患,體內相對自由基多,黃雅玲藥師強調,若飲食能均衡、作息正常並搭配運動,基本上體內抗氧化系統(SOD、GSH)便可正常發揮作用,將自由基轉換成無害的水或氧等,若想利用保健食品補充抗氧化成分效果不大,因大部分會被胃酸破壞,還是得靠作息,或多食用深綠色蔬菜、藍莓、檸檬等抗氧化食物。
 

NAC提升肝臟代謝 幫助化痰改善症狀

若是症狀較嚴重,單靠食補不足時就必須靠藥物來協助,除了針對呼吸道症狀的藥物之外,具有乙醯半胱烴酸(NAC)的藥物,有助抗氧化、解毒及免疫調節。黃雅玲藥師解釋,NAC是一種氨基酸,進入身體後與GSH合成,可以幫助肝臟修復,提升解毒代謝能力,同時具有抗氧化作用,提升免疫系統,且具有化痰效果,可明顯改善呼吸道症狀,感冒也能使用。
 

無論是作息、飲食、保健食品、藥物,黃雅玲藥師建議不能只單靠一樣來改善健康,最重要的還是避免晚睡、飲食均衡及多喝水,忙碌的上班族可攝取B群、綜合維他命、鋅等修復黏膜組織,也建議有問題時諮詢就近的專業醫師、藥師,勿自行亂買成藥、保健食品,若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傷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抗氧化#自由基#PM2.5#免疫力#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816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