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用太久會變遲鈍! 腦部過勞小心當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02:50

小心手機使用時間太久,腦袋恐怕會變遲鈍!日本最新研究指出,手機不離身的人,腦部容易過勞,長久下來,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專家建議,最好適時讓自己放空一下,大腦才不會當機。

示意圖/TVBS

 
現代人的手機依存症,到底嚴重到什麼地步?以NHK主播的上班生活為例,開播前閒聊看手機,化妝時也要低頭猛滑。

主播:「大家答不出來嗎?」

日本有最新研究指出,類似這樣的手機重症用戶,腦部比一般人容易過勞,進而導致認知能力下降,59歲的田中先生,8年前因工作需求而開始依賴起手機,最後造成腦部過勞,導致他開始健忘,記不住屬下名字,脾氣也越來越暴躁。而這名55歲女性同樣因為過度使用手機,造成前頭葉機能低下。

 
55歲女病患:「比如說看電影,雖然我之前很喜歡,但卻漸漸變得不再有趣,不覺得興奮,完全無感讓人不知所措。」

大量藍色區塊,就是用腦過度的人,腦內血液流動減緩,導致腦部變遲鈍,跟正常人的大腦相比,高下立見。

腦神經外科醫生:「30到50歲正值身強力壯的患者,佔全體病患的四成。」

一般大腦處理訊息分成三階段:吸收情報、在腦中整理情報、之後再轉換成語言,一旦手機不離手,強迫大腦持續接收,來不及處理的情況下,久而久之造成腦部過勞,在不該休息的時候突然關機。

腦神經外科醫生:「相當多病患的最大病因,都是因為手機,導致腦部過勞情況加遽。」

根據一項針對仙台市國中生的調查統計,成績越好的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越少,東北大學教授從小學生三年內,使用手機上網後的腦分析圖解析,發生腦神經纖維聚集處,黃色部份變廣,意味著腦部活動變得更遲鈍。

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雖然可能是極端性言論,但法律應該要設立,18歲前不能用手機超過1小時,進行強制性抑制,才是對未來有幫助的考量。」

 
而NHK主播也進行實測,交出所有電子產品,在山中小屋靜養,到戶外砍柴野炊,活動身體,39小時後,右邊靜養後的腦部前頭葉血流檢查圖,明顯比靜養前高出許多。

專家呼籲民眾,每天找出一段時間放下手機,發呆也好,讓大腦好好休息,不然等到大腦開始罷工,到時後悔也來不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機#腦袋#研究#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1727

0.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