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靠車輛12處ID辨識碼 破獲跨區竊車集團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3:33

台中市警方靠著防竊辨識碼,成功破獲以劉姓主嫌為首的竊車集團,他們行竊地點遍及中部地區和嘉義,警方經過好幾個月追蹤,終於逮捕包含主嫌在內4名嫌犯,調查發現他們犯案手法,以俗稱的借屍還魂,先收購事故車,再偷竊同款車型交換零件,讓事故車起死回生,轉賣到中古市場,警方初估不法獲利超過千萬。

圖/TVBS

 
員警:「這個就是不正常的破壞痕跡。」

員警打開轎車車門,仔細比對防竊辨識碼,明顯看到破壞痕跡。

員警:「這個(防竊辨識碼)是沒撕掉。」

 
打開引擎蓋發現竊車集團,有漏網之魚,遺留一個防竊碼貼紙,在零件上忘了撕。

員警:「排氣管制資訊在那裡。」

圖/TVBS

不只轎車連貨車也成為下手目標,但警方一一比照車輛ID,是不是贓車一查就知道,台中市警方就是靠著這些車子的防竊辨識碼,破獲以劉姓主嫌為主的竊車集團,一口氣查獲6輛還沒賣出的贓車,拘提4名嫌犯警方調查,集團犯案手法,就是俗稱的借屍還魂,專門收購3~5萬不等的事故車,再偷同款車型交換零件,讓事故車起死回生,轉賣給不知情的民眾,到底要怎麼防範,警方教你小撇步。

員警:「(標示寫)2018年結果車籍是2015。」

第一可以看引擎蓋會有貼紙,上面會寫「排氣車量管制資訊」,車子出廠年份也會標示,可以和車籍登載資料比對。 
員警:「而且這個貼紙上面的號碼,就是這個車子的車身號碼。」

第二車門側邊都會鑲嵌防竊辨識碼,如果發現有磨損,甚至無法辨識,可能就是贓車。

 
圖/TVBS

員警:「這個是本來貼ETC的。」

第三就是擋風玻璃的e-tag,本來應該直接轉移給下個車主,不用撕毀重貼,但竊車集團怕被查到,就會把e-tag刮除。 

偵六大隊第三隊隊長徐宏杰:「(實施防竊辨識碼後)107年全年,車輛的失竊數,就是汽車的失竊數,只有2千2百多件比95年減少,百分之93。」

警方補充,有多少借屍還魂車輛流入市面,還在清查,但民眾可以自行檢驗,別買到事故車,甚至贓車,還得因此上法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竊#辨識#竊車#贓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10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