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選舉山雨欲來 成藍綠換血交棒關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00:05

各黨積極備戰2020,藍綠兩黨也紛紛傳出期待世代交替的聲浪,以國民黨來說,因為這次選出氣勢,想乘勝追擊挑戰立委大位的人不少,連勝文也出面呼籲,資深區域立委轉戰不分區,希望能夠新舊交棒,但學者認為想要成功換血,恐怕不是這麼簡單。

圖/TVBS

 
立委(國)柯志恩:「你好,你好。謝謝,謝謝,以後多支持。」

親切招呼立委柯志恩走出電視,來到板橋知名媽祖廟走訪基層,要為自己從不分區轉戰區域立委積極布局。

立委(國)柯志恩:「我認為身為一個政治人物,你一定要體察民意,所以說,能夠透過選戰,跟當地的民眾做一個更進一步的接觸,我想這是更加能夠接地氣。」

 
想投入基層紮根,原本柯志恩想接棒大安區的蔣乃辛,但考量拓展席次,而非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選擇板橋來挑戰。

立委(國)柯志恩:「板橋是所謂的一個新移民,跟所謂的在地是兩個交會,而且比例是相當的,也就是說城市跟鄉鎮之間,他們有達到一個平衡點,對於板橋來說的話應該會非常容易接受,像我們這種北漂的一個人。」

立委(國)柯志恩:「里長,里長。多謝,多謝,第一次來到板橋一定要靠你們幫忙。」

沒有地緣這一戰從頭打起,因為不分區立委多半是學者,專家團體領袖,打得是全國性的政策論述,但區域立委講究在地服務,深耕地方政策,屬性大不相同該如何點兵布局,也成為政黨換血的討論話題。

記者詹舒涵:「這幾年時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國民黨世代交替問題,現在連勝文出面喊話,希望資深區域立委可以轉戰不分區,而舉例來說,像是有意要參選立委的議員王鴻薇,她這一次如果要出來,對上的是已經連任四屆的費鴻泰。」

圖/TVBS

老將對上新血,尤其國民黨這次選戰打出氣勢,許多表現不錯的不分區立委,都有轉戰意願像是許毓仁,也預計投入中正萬華區,但想要藉此世代交替,學者認為難度可不小。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區域立委轉戰不分區立委,他們最怕的是什麼當了一任就沒有了,那就四年以後大概就可能掰掰了,那同時的不分區立委,常常也要照顧到各行各業的專業代表,所以這樣的兩相權衡之下,區域立委轉任為不分區立委,其實是冒險性是比較大一點的。」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我覺得國民黨應該有一個機制,這個機制就是讓選民充分的認識候選人,譬如說他必須要舉辦一些,相當的程序的一些選舉跟辯論會,跟政見發表會讓選民透過他們的需要,他們去選擇誰應該做我們的代表。」

認為世代交替,不能以單純讓位搬移來去運作,而同樣被批老化的民進黨,長期以來內部都有派系問題干擾,但這回立委選戰,學者認為席次保衛恐怕更勝於換血。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民進黨的神主牌,幾乎是已經完全崩潰了,比方說台獨或者是這個非核,那另外呢就是在中央執政上,相當的糟糕所以明年的選舉啊,其實林濁水曾經講過說立委的席次,可能會降到十席以下現在看起來,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危機。」

但目前綠營還是掌握執政優勢,能夠拔擢新人進入行政體系磨練,而這對拿下不少縣市執政的國民黨來說,其實也是推動交棒的另一帖藥方。

圖/TVBS

 
立委(國)李彥秀:「讓所有國民黨的人才,在各地方有不同的歷練,我覺得這都是中央到地方,各縣市首長未來整體國民黨在世代交替上,在新陳代謝上其實可以有,更多不同考量的地方。」

立委布局來勢洶洶,這場山雨欲來的選戰,將成為兩黨能否順利換血的一大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世代交替#立委#國民黨#民進黨#派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038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