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9億人參與的民主盛事 快速掌握印度大選


發佈時間:2019/03/11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6: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國會大選腳步接近,雖然執政黨先前在省級選舉失利,加上在野勢力整合,加大總理莫迪想複製上屆大勝的難度,但近日印巴衝突讓執政黨得利,選情仍難料。

彭博(Bloomberg News)與路透社整理出這次印度大選的幾個主要看點。

 

選舉4/11登場 新政府5月中就任

印度選舉委員會今天宣布,4月11日將展開大選,分7個階段進行,符合資格選民將近9億人。選後的新政府會在5月中旬上任。

印度選舉人口為全求之冠,加上幅員遼闊,投票區北起偏遠的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s),南至熱帶叢林,投開票作業繁雜。
 

莫迪對手是誰

最大在野黨是印度獨立以來執政時間最久的國大黨(Congress),現任黨魁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是甘地王朝後裔。

民調顯示,48歲的拉胡爾‧甘地本身威脅不大,但國大黨近來在多場選舉表現強勁,連帶拉抬拉胡爾‧甘地的支持度。國大黨現也積極尋求和其他在野黨合作,目的是在選前完成結盟,甚至還會達成政綱共識。

印度較大省分一些頗具實力的在野領袖已經結盟,要和目前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一較高下。從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比哈省(Bihar)最近的補選以及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的選舉,可看出在野結盟態勢。

莫迪(Narendra Modi)能連任嗎?

印度政壇向來難以預測,莫迪民調雖下滑,但人氣不減,即便先前發生戰機採購弊案,也絲毫未傷及莫迪不貪污的形象,他一介茶販之子寒微出身、一心只想為現代化印度奉獻的形象深植人心,其他政治領袖的人氣都遠不及68歲的莫迪。

2017年民調顯示,近9成受訪者對莫迪觀感正面,今年1月間的民調顯示,莫迪支持度仍高於對手,但拉胡爾‧甘地已縮小差距。
 

直到數週前,莫迪的聲勢仍因就業市場短缺和農產價格不振持續下滑。但在印度軍方上個月和巴基斯坦爆發衝突後,13億人口的印度掀起一股愛國浪潮,民調指出,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已收割政治紅利。

地方重鎮仍握於執政黨之手

儘管在最近幾場地方選戰落敗,印度人民黨仍在全國29省掌控17省,包括人口最多的北方省及全國最富庶的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馬省首府孟買(Mumbai)更是印度金融中樞。

在莫迪和黨主席夏哈(Amit Shah)領導下,印度人民黨跨出北部的傳統基本盤。他們匯聚企業捐款、擴大已做得不錯的社群媒體部門,並部署數千名基層活躍人士引導選民到投票所。莫迪組織、募款能力都優於對手,以單一候選人而言,人氣也是所向披靡。

這次印度大選涉及哪些社會議題
 

莫迪執政期間,印度民族意識高漲,針對穆斯林和所謂「低階種姓」的攻擊事件激增,性侵、殺害少女等以女性為目標的暴力有蔓延趨勢。

如果選情緊繃,社會緊張程度將居高不下,2017年底選情激烈的地方選舉,莫迪就指控執政黨的對手與巴基斯坦勾結。不過跟很多其他地方一樣,印度選民向來對洋蔥與馬鈴薯價格波動的反應,更甚於政壇的爾虞我詐。

選情發展難料

上屆大選印度人民黨大勝,是30年來在下議院贏得最多席次的單一政黨,但早先民調顯示,本屆印度人民黨不太可能複製上屆表現。

若印度人民黨選得不好,莫迪的經濟改革就可能受到影響,黨內鬥爭可能性升高,執政聯盟夥伴藉以討價還價的籌碼則會增加。

「今日印度報」(India Today)1月間民調預測,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在543席下議院的席次會從336席掉到237席,雖仍能高於在野聯盟預計可達的166席,離過半多數仍有差距。但在2月印巴連串衝突激起印度民眾的愛國主義後,選情可能已有顯著變化。

此外,儘管印度的民調常常不準,但若印度人民黨席次掉太多,執政聯盟的協商就會拉長。

莫迪若選不好 投資人會擔心

市場會受影響。在最近幾次選舉,印度人民黨若可望勝選,市場就受到拉抬,但若選情不佳,市場就會下挫。即便相關政策通常偏向民粹,投資人仍認為莫迪是相對可預測的親商領導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印度#大選#莫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54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