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猶有失蹤2533人.罹難1.5萬人 311大地震八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0:30

311東日本地震八周年,今天日本各地都舉行追悼儀式,不少人感嘆歲月如梭,一晃眼竟然已經八年。宮城縣氣仙沼特地保留遭海嘯襲擊高中,希望繼續傳承震災記憶;而明年日本辦奧運,部分賽事將特地拉到福島舉行,當地觀光業者已摩拳擦掌,開青年旅社準備迎客,但也有近六成災民認為,奧運對福島重建並沒有幫助。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時間3月11號下午2點46分,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警報聲響起,為八年前這一天,罹難的1萬5897人,及失蹤的2533人哀悼祈福。

日本民眾:「當時很多小朋友也喪生,要告訴孩子們這天是很特別的日子 。」

日本政府也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追悼儀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皇子秋篠宮夫婦和遺族代表出席。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震災已經過了八年,災區的復興正確實地向前邁進,往後將貼近每位災民的狀況,繼續不間斷地支援,加速重建 。」

東京熱鬧的銀座和新宿,熙熙攘攘的人群,這一刻也停下腳步默哀。

日本民眾:「我父親出身宮崎縣南三陸町,真的非常痛苦。我出身仙台,好像一晃眼就過去了,感覺那麼大的震災,真的八年過去了嗎?」

八年前的今天,日本東北的岩手、宮城、福島沿岸,發生規模9的巨大強震。當時超過10公尺的海嘯襲擊東北沿岸,連同震災關聯死亡人數,一共2萬2131人喪生;發生核災的福島,至今仍有七個村鎮被劃為歸還困難區域,在日本全國避難人數超過5萬人(5萬1178人)。

311前夕,安倍到岩手縣釜石,試乘三陸鐵道月底將新整合的「谷灣線」。

當地人員:「這是遭海嘯重創的地區,新住宅進行墊高工程,都重建在頗高的地方 。」

安倍也前往陸前高田,與當地銀髮族一起活動筋骨,傾聽災民心聲,推動災區復興。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打出復興奧運之名,向世界傳達復興的樣貌 。」

安倍政府把2020東京奧運定位為「復興奧運」,希望藉奧運推動、支援災區重建,到時部分棒球、壘球賽事,將拉到福島舉行,目前棒球場正如火如荼趕工,在地觀光業也很是期待。去年12月,當地溫泉街就開了純住宿的青年旅社,鎖定外國觀光客,透過社群宣傳,提高人氣。

青年旅社負責人 渡邊萌:「雖然福島負面形象傳遍全世界,奧運將會是扳回一城的機會 。」

但NHK對東北三縣災民調查發現,儘管近四成民眾期待奧運,但近六成的人不認為,奧運能成為重建的助力,災民大多認為「復興奧運」只不過是爭辦奧運的名目,對奧運經濟效果不抱期待,也認為重建工程太緩慢。

福島災民 柴田明範:「我想告訴大家,還有很多人不能返鄉。」

 
福島災民 柴田明美:「自己的地方都還無法重建,根本無法思考奧運 。」

目前搬到距老家30公里遠的福島災民,自家被劃在歸還困難區域,家裡的時鐘還停在地震發生那一刻。對他們來說,什麼時候能回家都不知道,遑論什麼奧運。

福島災民 柴田明範:「真的來到這裡就會很失望 。」

核災災民有家歸不得,而經歷海嘯的災民,則怕震災就此被淡忘。位於宮城縣氣仙沼海邊的向洋高中,就決定保留舊校舍,繼續傳達海嘯的可怕。

NHK記者 高橋篤史:「海嘯從那邊有點亮光的地方,距離這邊500公尺的大海席捲而來,校舍是四層樓,海嘯連最高層樓都淹沒,高度達12公尺 。」

扭曲的置物櫃,被海水擠壓到窗邊,一輛汽車甚至被海嘯捲到三樓的教室,地上教科書、參考書散亂一地。當時校內170名學生,所幸皆前往高處避難,全員平安,留下的教職員則衝到屋頂避難,拍下高中周邊滿是海水的景象。

但也有不少海嘯遺跡,就這樣一棟棟拆除,因為那是多少人心裡永遠的痛。311東日本大地震,八年過去了,災民只盼亡者安息,遺憾不再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日本東北#岩手#宮城#福島#核災#強震#復興奧運#東京奧運#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962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