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第七輪談判商匯率 人行行長揭四大共識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0:29

大陸政策面的觀察風向就是每年北京兩會盛事,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的記者會上,美中兩國經年摩擦的匯率問題遭點名,易綱指出,雙方在貿易戰第七輪磋商,已經達成四個關鍵癥結共識,包括不做貨幣競相貶值、堅持市場決定貨幣政策,以及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的原則,適時披露金融數據。易綱還說,人民幣過去一年以來,一直有貶值壓力,為了穩定匯率,外匯儲備也已經減少了一兆美金。

圖/達志影像


 
人大記者會,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是焦點。上個月,美中第七輪的貿易談判,他跟副總理劉鶴並肩同一陣線,面對美方代表。現場打攻防戰的議題之一,就是人民幣匯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易綱:「我們絕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的目的,也不會說用匯率來提高中國的出口,或者是進行貿易摩擦的工具的考慮,這個是我們承諾絕對不能夠這樣做的。」

承諾不會用人民幣貶值來搶救出口,兩國爭論已久的匯率問題,在第七輪的談判桌上,四大關鍵範圍都達成共識。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易綱:「我們討論了雙方都應該遵守歷次G20峰會的承諾,比如說包括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並且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的溝通。雙方都應該,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透明度標準,來承諾披露數據等。」

易綱特別強調,過去一年,人民幣確實面臨貶值壓力,因為對外有美國聯準會持續加息的不確定性,而國內又有經濟週期結構性問題。內外夾攻,央行為了穩定匯率,才出手減少外匯儲備一兆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易綱:「全球經濟還有一定的下行壓力,我國經濟金融挑戰依然比較多,人民銀行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中央有令,要穩健貨幣政策。各界關注,今年是否還會再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易綱:「去年以來,人民銀行五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一共3.5個百分點,這個力度是比較大的。我們通過準備金率下調,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應該說還有一定的空間,但是這個空間比起前幾年已經小多了。」

人民幣匯率和智慧財產權,是美中兩國,兩大難解的爭議。大陸今年特別把不強迫外商、外資技術轉移,白紙黑字列為法規。但是發展創新科技,並沒有因此而收手。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出現了"互聯網+"的字眼,今年的新詞彙換成了"智能+",並且把"加快"兩個字也改成"深化",要讓"智能+"深入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大陸統計去年全年,境內外提出專利申請的案件,比前一年增長16.9%,最真正拿到專利權的數量增長33.3%。科技部特別訂定目標,未來五年會加快核發專利的速度。

知識產權局長 申長雨:「從去年開始五年之內要將商標的審查周期,從過去的八個月壓減到四個月,達到經合組織國家目前最快的水平。要將發明專利的審查周期壓減掉三分之一,其中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要壓減一半以上,也要達到目前國際上最快的水平。」

 
去年,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列出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中國排名17,是前20名當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

大陸科技部長 王志剛:「到2020年預定的目標大概在15位左右。另外,我們的科技貢獻率也達到60%。」

中央大力倡導,要求企業提高自主研發的比例。

全國政協委員 陳志列:「深圳的(年研發投入)已經是4.05%,韓國在亞洲是滿高的4.21%,然後矽谷百分之六點幾,你整個這個投入沒有6%以上,你就不要再說自己是創新型企業。」

以"北斗"導航系統來說,整個研發團隊縱橫300多個企業單位,動員8萬多人上場。中國大陸全力投注資源到科技研發上,過去對歐美企業的依賴,將加快轉回國內,靠自己穩健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易綱#貶值#人民幣#智能+#中國大陸#兩會#匯率#美中#貿易#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721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