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職30周年 兄弟象元老嘆:如果沒賭會更好


發佈時間:2019/03/11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20:56
前中職明星投手黃平洋(右)、謝長亨(左)。圖/中央社
前中職明星投手黃平洋(右)、謝長亨(左)。圖/中央社

中華職棒迎來30個年頭,有過球迷爬上球場周圍搶看比賽的風光,也曾籠罩簽賭、假球的黑影,簽賭案後風雲變色,談起中職黑歷史,就如兄弟象隊創隊元老江仲豪的感嘆,「如果沒賭,中華職棒會更好」。

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成為台灣眾多棒球人夢想的殿堂,也牽動球迷的日常生活,球迷進場數年年攀升,1995年來到高峰,全年度總進場人數164萬6361人。

 

有人的地方就嗅到錢的味道,黑道、組頭將腦筋動到中職比賽上,重傷台灣棒球生態,也扼殺許多天賦極好的棒球人。

1996年黑鷹事件爆發,組頭做莊、黑道介入,當年8月甚至發生兄弟象隊球員陳義信、洪一中、吳復連等人在飯店被黑道挾持事件。

黑鷹事件訴訟長達8年,2004年最高法院宣判,時報鷹隊郭建成等22人分別涉及賭博、背信、詐欺等罪嫌,其中時報鷹隊球員最多。訴訟8年,但球迷信心一夕就全丟失,時報鷹隊受簽賭影響,1998年宣布解散。
 

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中華職棒從1996年起一直擺脫不掉「黑」,除了不間斷的黑道挾持球員事件,2005年黑熊事件,2007、2008年分別爆出黑鯨事件、黑米事件。

黑米事件中,球團管理階層、球員、教練涉及職棒賭博案件,被聯盟予以停權處分及除名,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被聯盟停權及除名的球隊,也是職棒史上首宗球團管理階層涉案的事件。同年11月,中信鯨隊也宣布解散。

●黃平洋不願黑道搶飯碗 江仲豪指簽賭重傷害

談起中職的黑歷史,有的退役球員選擇輕輕帶過,但更多人有很深的感慨。味全龍隊創隊元老黃平洋,當年放棄日本社會人隊高薪待遇,抱持著「共襄盛舉」的想法回到中職,1990年至1996年間效力味全龍,1997年轉戰台灣大聯盟台北聲寶太陽隊。

關於簽賭和假球案,黃平洋直言,事出有因,台灣人喜歡賭是其一,但更重要的是球員沒有保障,如果球隊願意給很好的待遇,讓球員感受到球團的重視,這種情況可能就不至於這麼嚴重。

他說,當時遇到很多類似的事,「很多球員也把持住了,用好的方式去拒絕,不至於受到迫害,我們一直顧著手中的碗,黑道卻一直想要搶走我們的碗」。

兄弟象創隊元老江仲豪參與了目前為止1/3的中華職棒歷史,他直言職棒有進步,但後來又退步,賭對台灣職棒是很大的傷害。
 

他說,企業願意投資,當然不希望類似的事情給企業帶來負面形象,「兄弟3連霸時,每一場球都是滿場,現在能有一半球迷就不錯了,簽賭真的要好好管,中職若再受到傷害,要回復的機會不是沒有,只是會非常慢」。

●吳思賢回憶黑象事件 蔡榮宗嘆抹煞很多好球員

現任業餘崇越隼鷹總教練吳思賢,是俊國熊隊創隊元老,先後效力俊國熊隊、統一獅隊、兄弟象隊,2005年底接任兄弟象隊總教練,一年後為戰績負責、選擇離開。

2009年黑象事件一腳將球迷對中職的信心踩入谷底,號稱全台球迷最多的兄弟象隊,將近2/3的球員都涉入。

吳思賢回憶,當時接下兄弟隊的總教練,「球隊實力明明就不差,為什麼怎麼打都打不贏,那時候就有一點感覺了」,事情爆發後恍然大悟,「假球案對中職傷害太大了,那時候球員們待遇已經算不錯,真的是把棒球的環境整個搞壞了」。
 

現任業餘桃園航空城隊總教練蔡榮宗,在中職、台灣大聯盟總計穿過8套教練球衣,談起中職黑歷史,直言那時候簽賭、打假球聲音不斷,後來陸續爆出,許多教練、球員涉案,遭中職永不錄用,「那個時間點,抹煞了許多長期以來台灣棒球圈辛苦培養出來的人才」。

蔡榮宗也抱怨,政府的處理方式雷聲大、雨點小,沒能有效嚇阻。

●張泰山走過中職20年 看黑歷史當借鏡

曾經中華職棒相關從業人員,包括場務、棒球記者等,因為可以第一線的看比賽、接觸球星,讓不少人羨慕。資深棒球記者感嘆,從1996年陸續發生簽賭、假球案後,被問起在做什麼工作時,聽到的人常常回:「不都是打假的嗎?有什麼好看」,投入大半時間經營的事業和工作,就這麼被否定,那種無力感與失落,與「職棒之父」洪騰勝多年後提到轉賣兄弟象隊的心情相似。

張泰山1996年加入味全龍隊,以19歲改寫當時中職最年輕職棒球員紀錄,中職生涯效力過味全龍、興農隊、統一獅隊,中職邁向30年,他就經歷了其中的20個球季,在幾乎職棒熱潮的頂點加入,一路跟著中職跌落谷底,再看著中職從2013年後再度爬起。

張泰山直言:「誰能比我有更深的體會,誰能比我更了解,從最好、最衰到慢慢回升,我都經歷過」。

談起剛加入職棒時的興盛狀態,張泰山用台北市立棒球場為什麼沒有椅子說明,那時只要龍象之爭,球迷塞滿球場,情緒受戰況牽動,椅子都被拔了起來。

對於中職黑歷史,張泰山有不同解讀。他提到台灣球員一生都在打球,生活處於封閉狀態,學生棒球時期就像阿兵哥式的管理,生活只有學校和棒球,一直被關在框框裡,沒能早點看看外面的世界,「跳出框框後,才發現外面世界這麼自由,成績好了、名利來了,名利來的太快,花的也快,想要得到更多,入不敷出時,只能從別的地方拿」。

他不否認簽賭對於台灣棒球的重傷,「影響到想要打職棒的小球員們」,但他認為簽賭事件發生在草創期並不是壞事,「幾乎每個國家的職棒都遇過,提早發生,有了借鏡,才可以知道要改變,如果時間點換成現在,球團已經花費了這麼多資源,那就真的回不來了」。

張泰山進到職棒後,打出亮眼成績,在黑道組頭的手伸入中職時,他慶幸前輩們都對他很好,加上不喝酒、太太的約束,讓他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看著中職在風雨中走向第30年,對於未來的展望,張泰山只提到,經營球團的企業要先懂得花錢,而非想著賺錢,「懂得花,才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職#中華職棒#職棒#張泰山#兄弟象#洪騰勝#打假球#職棒簽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976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