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女三歲以下可縮減工時1小時 網酸:你敢要求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0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0 21:41
圖/TVBS
圖/TVBS

台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估算,如果生育率維持1.1%不變,每年出生人數,可能從2018年的18萬,一路降到2022年的16萬4千多人,2029年下探15萬3千多人,而當台灣成為超高齡社會、勞動力變少,勢必衝擊房市、教育、內需消費和經濟。專家點出,歷年來政府廣發生育獎勵,但提振生育率的效果不明顯,主要在於台灣父母工時太長又低薪,沒有精力和金錢多養小孩,也難怪少子化問題始終無解。

四寶媽邱鈺婷VS.小朋友:「耶 我們到了(耶)。」

 

小小菜園裡,不時傳來歡笑聲,一群媽媽和小朋友,正盡情享受田園樂。

四寶媽邱鈺婷:「喔,超大隻的(哪裡 給我)。」

深信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戲場,今年不到40歲的邱鈺婷,是全職主婦、積木課老師,更是四個寶貝心目中的超人媽媽,由於丈夫工作忙碌,她經常一打四,甚至獨自帶小孩環島露營35天,在社群媒體上一炮而紅。
 

四寶媽邱鈺婷:「因為我們都是讓孩子讀公幼,還有讀公立小學 所以在教育費上面,一年至少也可以省20萬跑不掉,因為乘以四來講的話,保母費也省了 再來就是孩子的治裝費用,治裝費用,我們從小就是讓他穿感恩牌的,所以一年大概花不到,四個孩子花不到一萬元。」

幾乎只靠一份薪水,照樣養活六口之家,邱鈺婷認為,全心陪伴、降低物質欲望,孩子不會養不起,對照目前低薪資、高物價,大環境讓人不敢生,邱鈺婷勇氣十足。

四寶媽邱鈺婷:「給他們好的價值觀,將來他們想要的時候,自然而然他們會去尋求,多生,對孩子來講是好的,對爸爸媽媽來講也是很好的,因為你可以看得到,他們在玩的過程當中,有手足一起扶持著,我會覺得那個快樂是乘以四倍,或乘以三倍,那是很好的。」

早上7點半,婦產科名醫尹長生,開始為接生手術做準備。

婦產科名醫尹長生:「過去是25歲生,現在已經是(產婦年齡)已經提升了很多,都是變成32歲才生。」

半夜入院的產婦,歷經陣陣痛楚,醫護人員還得適時加油打氣,生育率下滑,變少的不只新生兒,其實醫界也掀起連鎖效應。

婦產科名醫尹長生:「婦產科專科醫生呢,當然原來就是五大皆空,現在很可能就是因為少子化之後,可能選擇婦產科,尤其是選擇高危險懷孕的、產科的,尤其是變少了,那這種情況之下也是一個隱憂。」
 

團隊緊密合作,手術再次順利進行,每到迎接新生命的那一刻,永遠令人感動。

婦產科名醫尹長生:「好,女生。」

來到這個世界後,就是獨立個體,不過他們毫無選擇,未來必須扛起逐漸衰老的台灣,國發會預測,國內人口結構惡化的時程,將提早三年實現,2022年人口負成長,2027年人口紅利消失,當成為超高齡社會、勞動力變少,勢必衝擊房市、教育、內需消費和經濟,我們的下一代壓力沉重。

圖/TVBS

婦產科名醫尹長生:「老年化病人的照顧,這個也是非常的重要,如果這方面沒有照顧好的話,我們的小孩子也很少,老人多了,那這樣子的話更慘,所以老年醫學還是得繼續發展,那發展更要快,我們現在如果說,我們婦產科、小兒科這方面萎縮了,那當然尾端的,老年的醫學沒有進步的話,那我們真的是兩頭都落空。」

 
政府祭出生育獎勵,但新生兒數量下滑的趨勢一去不回頭,根據估算,如果生育率維持1.1%不變,每年出生人數,可能從2018年的18萬,一路降到2022年的16萬4千多人,2029年下探15萬3千多人,在此同時,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5到49歲的單身男女,總人數從2014年的346萬,一路攀升到2018年的364萬,不婚族變多,能生孩子的人更少,少子化問題複雜難解。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如果你只靠發錢的話,其實不太會改善生育率低下的問題,那原因是因為養小孩真的不是只靠錢,養小孩還要靠時間、靠精力,那如果家長他沒有辦法,平衡自己的工作跟家庭,因為現在爸媽都要就業嘛,如果就業很累、過勞,那我怎麼可能有那個膽子,除了生一胎之外再生第二胎。」

製作人蘇筠家VS.工作人員:「他們趁進畫面的時候,就走到位子上去了(OK)。」

節目開拍前,先和主持人對腳本,網路直播平台製作人蘇筠家,當過好幾年電視台社會線記者,也待過網路媒體,24小時隨時待命,曾經是她的生活日常。

出發前往外拍場地,今天直播要介紹的主題是幸福企業。

網路直播平台製作人蘇筠家:「進片之後,你就坐到這裡來。」

與來賓敲通告、做道具,撰寫直播企劃,還兼任場控和小編,事多繁雜,但蘇筠家脫離沒日沒夜的新聞工作後,終於能午休、拿加班費,甚至享用免費供餐,什麼叫幸福企業,她點滴在心頭

網路直播平台製作人蘇筠家:「我曾經一個星期都在值班,然後每天可能是很晚,超過12點半才到家,之前的話曾經就是有24小時沒有睡覺,一整天都在工作,我那個時候是沒有辦法生小孩,更不用想說生了小孩之後,小孩要怎麼辦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圖/TVBS

每天六點一到,準時打卡下班,下班尖峰時間,騎車到保母家,得花上一個鐘頭。

晚上7點,終於接到寶貝女兒,跟保母聊聊小孩近況,再騎車回家,已經快要7點半,這個時間,恐怕不少爸媽還困在工作裡,掛念兒女卻無法脫身。

小朋友VS.家長蘇筠家:「(10)喔,好棒喔,那這是多少。」

小朋友的歡笑聲,讓整個家變得熱鬧起來,蘇筠家換工作後,想拚第二胎,但考量目前還住婆家,一個房間擠不下兩大兩小,再者每個月,光支應保母費、餐費、卡費,小孩用品和幼兒園學費,開銷上看7萬元,環顧現實面,再生一個困難重重。

網路直播平台製作人蘇筠家:「我不想讓我的小朋友他們年紀差很多,所以我會有一點點急,然後只是想說趕快找到房子,那錢的部分,就是再慢慢地想辦法,看要看可不可以加薪啊,或者是說再沒有辦法的話,就只好再去找第二份兼差。」

根據估算,每當女性總工時,平均一年增加100小時,生育率會減少0.076%,青年、中年失業率每增加10%,生育率會減少0.15%,工作家庭如何平衡,蘇筠家的煩惱,也是家長們共同的心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德國他們做到的,零到三歲公共托育快速拓增,所以他們生育率有明顯的回升,台灣有一個性別工作平等法,它裡面給台灣人一個權利,如果你家裡面有三歲以下小孩的話,身為這個小孩的爸爸媽媽,你每天是可以縮減工時一小時的。」

養小孩不只是家務事,更是國家大事,少子化結構問題環環相扣,有待政府對症下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少子化#生育率#高齡化#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823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