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就醜到底! 苑瓊丹演活「丑角」靠實力

記者 鄭尹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9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9 16:31

資深演員苑瓊丹不少人一定看過她演的喜劇,尤其是和周星馳合作的經典港片,雖然大多演的是醜女或龜婆,不過如果少了這個角色,好像缺少了一些亮點,而每一次演出,苑瓊丹那些讓大家驚艷的醜女裝扮,大多都是她自己替自己量身設計的,苑瓊丹對於自己的堅持就是,要就醜到底,不要不倫不類,不然就乾脆別做。

圖/TVBS

 
演員苑瓊丹:「這什麼字,「醒」是不是啊,醜字你都不知道怎麼寫。」

經典台詞一聽到,腦中就出現電影畫面,演了三十多年戲的苑瓊丹,大多人記得他是綠葉丑角,但剛出道時,其實是走美女路線。

電視劇《西施》:「參見官夫人。」

 
當年從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就開始演電視劇,但怎麼演都沒有辦法,讓觀眾留下印象。

演員苑瓊丹:「可以說是逃學威龍,其實我的轉捩點就是,有人開始出來找我拍電影。」

電影《逃學威龍》:「你連作弊都不會用腦你,你站好你還動。」

演員苑瓊丹:「香港只要有,就是我們說有戲份的演員,你才會有一個杯子,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感受到,有人給你第一個杯子,你那種感覺,哎呀我終於有一個杯子。」

接到了電影逃學威龍,雖然只是一個女老師的小角色,但也打開了苑瓊丹的電影路,而且也因為這齣戲,被周星馳看中。

電影《威龍闖天關》:「姚田氏夫婦叩見大人。」

電影《武狀元蘇乞兒》:「那廢話可以少說兩句了龜婆,妳出去先,是遵命遵命。」

 
圖/TVBS

一連合作好幾部戲,能被喜劇之王看中,選為專屬綠葉,苑瓊丹不是靠運氣。

演員苑瓊丹:「其實造型很重要,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有一個沒有眉毛的。」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哎呀你找碴,你吃我的住我的拉我的,還想玩我的姑娘,你不是人。」

演員苑瓊丹:「你醜不醜,醜是個外表的這樣進來的,它不是在裡面的。」

電影《九品芝麻官》:「你呀。」
 

演員苑瓊丹:「我其實真的挺開心是,周星馳有一個是非常好的,他很放手給你。」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大姐我念我的詩,你沒事做什麼反應,我沒做反應,我尿急抖了一下而已。」

演員苑瓊丹:「拍那個周星馳那個唐伯虎,那個眼影啊,還有那個眉毛啊,還有那個我不知道那個,打椰子的打椰子那個,不是畫了一個星星,都是我自己畫的。」

演員苑瓊丹:「他說那個什麼什麼,妳自己去看看怎麼搞吧,我回去想一下,我就畫了一個星星在眼睛裡面,他一出來,哇,你要不要那麼醜啊,這樣子問我。」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你這是坐地起價呀,不是我是想要把這個老兄埋了,你真是個好人就買他吧。」

圖/TVBS

演員苑瓊丹:「把那個嘴畫得特別大,也是我自己畫的,我覺得外型你要醜的話,還是那句話醜到底,別做得不倫不類。」

苑瓊丹因為周星馳,締造不少成名代表作,但也因為周星馳,決定回歸電視劇,重新磨練。

電影《九品芝麻官》:「烈火奶奶,什麼事火氣這麼大呀。」

演員苑瓊丹:「九品芝麻官,那天拍那個急口令,第一個鏡頭拍我嘛,拍我的時候呢,周先生剛剛好回來,就看了。」

電影《九品芝麻官》:「這什麼字,我是醒,是是醒字,是醜字,連醜字都不認識。」

演員苑瓊丹:「哇做了很多次不行,周先生說,叫他唸1234567吧,導演說不行,現在唸1234567的話,她將來怎麼配音啊不行,哇我立馬蹲在地上,我真的看看哪裡有個洞,可以給我真的鑽進去,太糗了。」

誰也沒想到,這一大經典,苑瓊丹差點過不了關。

演員苑瓊丹:「吳孟達說很多演員都有這個瓶頸位,就是你過了這個瓶頸的話,你可能就另外一片天空,我必須要去電視台,重新從一個角色怎麼做出來的,這個人物性格是怎麼樣的,重新再學。」

電視劇《皆大歡喜》:「半日仙,紗紗郡主,這幅畫是不是你畫的。」

剛回到電視台,酬勞雖然比拍電影少好幾倍,不過相對穩定,也因此幫了苑瓊丹,躲過香港電影圈的低潮,還跳出綠葉丑角。

圖/TVBS

電視劇《封神榜》:「你還有什麼壞事沒做過的,我這個做娘的,沒有好好管教你,我難辭其咎。」

尤其是封神榜殷十娘這個角色,苦情又體現為人母的種種心情。

演員苑瓊丹:「當時拍這個戲的時候呢,就剛剛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件。」

電視劇《封神榜》:「我想去20里外的龍母廟,求龍母原諒哪吒。」

演員苑瓊丹:「因為整部戲,都是在我媽媽中風啦,當她生病啦所有東西,都是在這個半年理面,哇妳真的每一滴眼淚,都是真的。」

封神榜裡的殷十娘,算是苑瓊丹跳脫出丑角,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儘管當初這個角色,是找了兩個演員都不能接,才找到苑瓊丹,不過她把握機會,也成就經典。

演員苑瓊丹:「只要觀眾知道你存在,你就把他演好了,觀眾看完戲,你都不知道你有演的話,你就完蛋了。」

電影《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大魚啊,大魚啊,大魚啊,大魚啊。」

圖/TVBS

演員苑瓊丹:「其實這些角色都真的很累的,但是我覺得,我覺得我演到位,我就覺得很過癮。」

電影《宮鎖沉香》:「還不給我散,不幹活啦在這鬥嘴皮。」

演員苑瓊丹:「所以我的定位就是萬能的,希望大家就看見萬能的,就不希望大家看見的那個,是萬萬不能的。」

說要讓自己成為萬能的演員,不管什麼戲,有錢有檔期,能接就接,苑瓊丹不是不挑,而是專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品芝麻官#苑瓊丹#周星馳#醜女#龜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83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