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旗山香蕉告捷! 簽日本外銷大單農委會、市府也沾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22:52

或許是韓國瑜效應,近期農委會頻頻傳出農漁產品外銷告捷,像是農委會祭出外銷獎勵,協助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簽下香蕉4.3億訂單,也替戰績再添一筆。產銷專家分析,這筆訂單主要是靠合作社本身長期經營,加上中央地方都投注資源,才有今天的成績。專家也呼籲,過去農委會多半拿錢補助老農津貼、公糧收購或肥料,其實想辦法擴大外需、努力打破貿易障礙,才是農委會最該做的事。

圖/TVBS

 
早上冒雨搶收的芭樂,趕緊卸貨秤重,因為外銷訂單變多,阿蓮區農會的分級包裝廠,最近可忙碌得很。

高雄市阿蓮區農會總幹事張啟風:「靠我們的眼力,看它這個外觀有沒有損耗。」

外觀有瑕疵,絕不能賣給顧客,分成大中小尺寸的水果,得層層過關斬將,最完美的才裝進包材、出國等上架,高雄市長韓國瑜星馬拚外銷,成果已經看得到。

 
高雄市阿蓮區農會總幹事張啟風:「芭樂總共有2100公斤一箱10公斤嘛,分四梯次賣去馬來西亞跟新加坡,這也是前陣子我們市長過去訪問,搶回來的單讓我們做的啦。」

阿蓮區擁有石灰岩地質,種出來的芭樂富含微量元素,甜脆多汁,民國100年開始,已經出口加拿大,並搶進大陸、中東、星馬和香港市場,另外阿蓮的蜜棗也告捷,除了既有通路,今年也首度賺大陸財,來自廈門及杭州的兩大蔬果通路商,陸續追加訂單。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場看到的300箱蜜棗,即將裝櫃送往馬來西亞,加上今年第一次接到的大陸訂單,阿蓮區今年的蜜棗外銷量,就已經突破35公噸。」

打開更大市場,才有助於解決產銷失衡,高雄市今年以來,芭樂已經賣出145公噸、棗子51公噸、蓮霧102公噸,另外鳳梨、香蕉的外銷量更顯著增加,累計銷售1077公噸、約149貨櫃,同一時間,農委會拚外銷也有戰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證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與日本跨國貿易集團,簽下4.3億外銷合約,未來3年將出貨9000公噸,比去年出口量多出好幾倍,另外台南金鑽鳳梨,也預計將賣出325個貨櫃,直接上架日本超市,頗有跟韓市長,隔空較勁的味道。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他們過去是,一直高雄市在支援,當然說高雄給的資源,沒有辦法像農委會那麼豐厚,我覺得(農委會)運費補貼其實是很合理的,因為我們香蕉的價格真的太不穩定又高,你能做這幾塊錢的運費補貼,其實是讓貿易商,讓合作社都更有機會去穩定訂單。」

圖/TVBS

 
產銷專家點出,韓國瑜能做出成績,除了靠談判功力,前朝市長陳菊任內,摸索經營外銷路線,並打造高雄首選品牌,同樣功不可沒,農委會如果能朝對的方向走,中央地方聯手,仍大有可為。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如果不是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50幾年的經營,那輪得到(簽約外銷)這種東西發生啊,他跟那個日本貿易商,是10幾年的交易關係欸,所以說成功不是偶然,他是有很長很長的累積的,所以韓國瑜跟一般政客不一樣的是,他不會因為說,欸這全部都是你花媽做的我都不要。」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不同的國家有它們不同的要求,當然是基於貿易的談判,那我們是希望能夠,中央政府能夠在這個所謂,這個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談判,能夠有一些能增加一些多的品項,所謂輸入的成本所以這個關稅的部分,也是在貿易的洽談的一個部分。」

專家呼籲,拚農業不能有藍綠,壯大食品產業、增加國內原料需求並擴大外需,台灣農業才有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瑜#農委會#農產品#外銷#香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46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