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砍柴煮飯奪棲息地 盧安達「金長尾猴」瀕絕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盧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22:57

盧安達的火山國家公園,是山地大猩猩和金長尾猴的棲息地,不過人類不斷砍伐樹木,奪走動物的棲息地,這兩個生物瀕臨絕種,為了保護金長尾猴,公益組織前往輔導當地人改變烹煮方式,不要再用木材生火,減少砍伐樹木。

示意圖/TVBS

 
啃樹葉、吃竹子,棲息在盧安達火山國家公園內「金長尾猴」,毫不怕生,而牠們也是這座國家公園裡面,最珍貴少見的物種之一,因為金長尾猴是以吃竹子、樹葉、果實為主,但過去長期濫伐樹木,已經讓他們的食物和棲息地大幅減少,現在瀕臨絕種。

火山國家公園管理員:「有國家公園會幫助減少,盜獵問題還有伐木,以前會有很多人到這裡,砍樹砍下竹子。」

現在雖然有了國家公園保護,但盧安達當地民眾任意砍樹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根據統計,當地有80%的民眾都習慣用木材生火。

 
像是這位婦女,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走好幾公里路收集木材,光是生火煮飯燒水就要好幾個小時,還薰得滿屋子都是煙。

盧安達婦女克勞汀:「我的眼睛不好,有的時候我什麼都看不到,因為煙霧太大了。」

用木材生火,讓當地樹木持續減少又製造空氣汙染,但民眾負擔不起其他能源,就有一間來自奧地利的公益組織,用當地的咖啡渣加上黏土製造出簡易生火爐,能大幅減少使用的木材量。

製作工人:「它的功用是要隔絕,並導引火燄,製造煙囪效應,這對要能有效率地燃燒能源,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最終目標是要讓住在火山國家公園周圍約五萬戶的居民,人人家中都能使用這樣的火爐,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棲息地#砍伐#絕種#山地大猩猩#金長尾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25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