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醫師嚴重不足 內科5年後缺口逾萬人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0:31

日本醫師短缺,也是反應勞動力不足相當嚴重的問題之一,根據厚生勞動省最新報告顯示,目前有16個區被列為醫師不足,佔全日本行政區的三分之一,估計內科,五年後醫師缺口將破萬人,其他科別,包括外科、小兒科也大缺人;由於目前醫師們都集中在大都市,因此日本政府也考慮,增加鄉鎮地區的醫學院名額,並規範畢業生要從當地服務起,然而在小地方行醫真的辛苦,一個人當多人用,一年加班超過一百個小時的醫生不在少數,過勞問題也成為日本醫改的重要課題。

圖/達志影像


 
藤澤市民醫院急診醫師:「還醒著嗎?眼睛睜開!1 2 3 。」

日醫不足.急診忙翻 中斷休假返工
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民醫院的急診室,一個晚上醫師進出忙不停。

藤澤市民醫院急診醫師:「不好意思喔!要打針囉! 」
 

就連正在休假的醫師,也突然被叫回來上班。

藤澤市民醫院急診醫師 VS 患者:「抱歉,來晚了,(謝謝你,醫師)。」

日本醫師不足現象未來將更嚴峻,厚生勞動省以科別進行估算,內科到2024年需要約12萬7400名醫師,當中缺少11%,不足1萬4400人,,而外科則將短缺17%,不足5800人;再過六年到2030年,內科醫師缺口將擴大到1萬6200人,

外科則會短少超過5千名醫師(5500人),小兒科(600人)、婦產科(300人)也同樣缺人力,再加上精神科和皮膚科醫師需求人數將上升,成了整個日本醫界的嚴重問題。

長崎大學名譽教授 片峰·茂:「根據門診科別,(醫師)很明顯分布不均,我們現在提出這個嚴重的議題,今後應該進行討論。」

尤其是日本小型行政區相當缺醫生,厚生勞動省報告同時也顯示,(CG NHK 06.04.35)高達16個縣出現醫師不足,包括千葉、埼玉和福島等縣,佔全日本行政區的三分之一,其中以岩手縣和新潟縣最為嚴重。

藤澤市民醫院急診醫師 澤井·啓介:「如果可以拒絕,當然想拒絕,4名到5名患者,(一名醫師)要同時診治,現實上真的是忙不過來。」
 

但同時在東京、大阪與京都 等大都市,16個行政區醫師過剩,厚生勞動省計畫在2036年前要解決醫生區域分布不均的問題,除了敦促白大褂們選擇到小地方服務,也研擬從醫學教育階段便強制分配名額。

NHK記者:「(厚勞省考慮)學生畢業於醫學系後,要到特定區域行醫成義務,區域醫學系名額將增加。」

然而在日本許多地區當醫師,猶如血汗工作,同樣根據厚勞省調查,日本全國24%的醫院,醫師每個月加班超過80小時,達過勞死的臨界線,尤其是小地區的醫師一人當多人用,加班超過一百小時的不在少數,新潟縣三年前一名女醫師,就是因為醫務繁忙而失去寶貴性命。

香川縣知事 濱田·惠造(2018.10.22):「要大幅削減加班工作量,雖然非常困難,但就醫師的健康觀點來看,不解決不行,這是一個緊迫的問題。」

而加班的最大原因,超過57%的人表示,是要處理診斷及臨床紀錄的文書工作 ,另外忙於急救和住院患者的突發狀況,也導致超過一半的人晚下班。
 

日本記者:「(靜岡)縣也表示,為了確保醫師人數,將擴充女性醫師,盡一切努力。」

醫師們認為最迫切的是增加人力,另外也有超過一半人認為,確保正常輪班和夜班休息非常重要,厚生勞動省也考慮,法定醫師加班時間上限為一年2000小時,也就是平均每月160小時,因此遭批,依舊是過勞臨界點80小時的兩倍,此現象也再次反應老年化的日本勞力嚴重不足,對各產業所造成的負擔越來越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勞動力#高齡少子化#血汗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829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