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央行下調成長 日景氣連跌三個月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10: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央行宣布,下調經濟成長預測0.6個百分點,來到1.1%;為了挽救歐元區經濟,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重啟經濟刺激方案,消息一出歐洲股市跳水,歐元對美元貶值到四個月新低。另一頭在日本,最新景氣指數下跌2.7點,連續三個月往下掉,但安倍政權堅持經濟緩慢復甦,但實際上各大科技公司營收正在走下坡,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已經有六間工廠預計停工,最長累計達2個月。而不管是歐洲或日本的不景氣,都持續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號歐美股市一片哀鴻遍野,英國、德國、法國主要股市,跌幅在0.4%-0.6%,美股三大指數收黑,其中重大因素,就是歐洲央行宣布調降經濟成長預測。

歐洲央行總裁 德拉吉:「目前存在的不確定性,來自包括地緣政治因素、保護主義的威脅,以及新興市場脆弱,都影響了經濟信心指數。」

歐元區GDP成長下調到1.1%,比起去年12月底的1.7%,下降0.6%;消息一出,歐元兌美元貶值1.14%,來到四個月最低點,原因脫離不了中美貿易戰及中國經濟放緩。

 
德國ING經濟學家 Carsten Brzeski:「問題是這些不確定因素是否為暫時,這些因素中有的會不會消失,歐洲經濟會不會漸漸反彈,或是有更多的不確定因素,舉例來說,中國經濟減緩、中國美國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以及英國脫歐。」

而三個月前才剛結束量化寬鬆歐元區,將重返刺激經濟政策,11月底準備下台的歐洲央行總裁宣布大紅包,啟動第3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並維持利率不變。

歐洲央行總裁 德拉吉:「首先我們決定,歐洲央行基準利率保持不變,我們預計將維持目前利率水準,直到2019年底。」

德國ING經濟學家 Carsten Brzeski:「我的看法是,目前(寬鬆政策)已經足夠,因為歐元區本土經濟非常強勁,不管是投資、私人消費及政府消費,應該足夠幫助歐元區逐漸恢復。」

日本經濟同樣烏雲罩頂,內閣府公布,1月景氣動向指數 97.9點,比起前一個月份下降2.7點,連續三個月走跌。

日本電產會長 永守重信:「46年來的經營,像這樣每個月不斷下降還是第一次。」

日本景氣疑似正走向衰退,8號日經指數應聲重挫超過2%。

 
三菱UFJ研究諮詢研究員 小林.真一郎:「實際上景氣可能已經開始往後退,以過去的例子來看,這個可能性非常高,至於景氣接下來如何擴張,似乎呈現黃燈狀態。」

經濟景氣欲振乏力,從日本半導體大廠就能看得出來,瑞薩電子宣布六間工廠停工,因為中國汽車和工業用機械需求大減,去年最終營收比前一年跳水近三成;為了調整庫存,進行減產,停工時間累計最長達2個月。其他日本科技企業也是樂觀不起來。

大和總研 經濟學家 小林.俊介:「如果中國不能出口到美國,日本也無法出口到中國,美中貿易冷戰,使日本特定產業烏雲壟罩。」

內閣府的數字與業界現況,卻和上個月安倍政權宣布景氣改善,出現了反差。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1月份):「這一次景氣恢復期間,將達到6年2個月,戰後最長。」

 
日本首相誇耀安倍經濟,達成戰後景氣恢復最長時期,這是根據每個月例行的經濟報告,所做出的結論,卻遭到議員痛批偽裝經濟成長。

民主黨議員 江崎:「政府吹噓創下戰後最長的好景氣,政府硬是偽裝成經濟成長,我們也沒辦法。」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好景氣,經濟增長被指控為假造,絕無此事。」

即使在景氣數字下跌的報告出爐後,日本政府堅持經濟全面緩慢改善,可能如預期將在10月將消費稅率,從目前的8%提高到10%,專家擔憂如此做出的政策,恐怕不符合民生實際情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央行#ECB#日本景氣#安倍晉三#安倍經濟#瑞薩電子#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2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