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價向美採購戰機? 國防部澄清:與蔡總統出訪無關


發佈時間:2019/03/07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17: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沈一鳴今天強調,國軍向美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與部分媒體聲稱「美方開天價4000億元」及「有利總統蔡英文訪美」無關,且內容純屬臆測,與事實完全不符。

是否向美購買F-16V引起外界討論,國防部下午以「空軍採購F-16V戰機案相關事宜」為主題召開臨時記者會,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沈一鳴上將、空軍司令部參謀長劉任遠中將、空軍司令部計畫處長唐洪安少將、國防部戰規司長吳寶琨、國防部戰規司建軍規劃處長黃文啟上校出席。

 

沈一鳴表示,三型主力戰機(F-16、幻象、IDF經國號)迄今已屆中壽期,前瞻未來作戰需求,國防部自民國92年起就展開新式戰機評估,並納入「十年建軍構想」規劃籌購作業,國防部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空中戰力。

沈一鳴強調,由於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仍待美方回覆後再行議價。而有媒體報導,此案是「美方主動提議」、「與總統大選有關」、「有利蔡總統訪美」、「美方開天價新台幣4000億元」等內容,均屬臆測,完全與事實不符,對此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要求這些媒體澄清報導,並籲勿以訛傳訛,造成外界誤解。

唐洪安也表示,只要符合國軍的作戰需求,不管是F-15、F-18、F-16或F-35都是選項之一,而對美提出的採購需求中,並不會提到「我們要什麼機型」等細節,而是待美方回覆後再評估、議價,也會積極爭取議價空間。
 

有媒體詢問,是否有意願採購F-35。唐洪安也再次回應,只要符合作戰需求,都是選項之一。

唐洪安說,空軍採購新式戰鬥機,會等作戰需求確定後再進行效益評估,並針對能夠籌獲的現貨市場進行成本、後續運作等優劣評比分析。他也澄清,採購新式戰機並不是要替代目前空軍的任何一型戰機,而是要提高戰力,且不管是飛行員、維修等人力,空軍都有相關配套措施。

針對經費來源,吳寶琨解釋,由於陸軍採購M1A2戰車的預算已經在立法院審議通過,與美方的作業目前也相當順利,待戰機的費用確定後會再進行整體經費評估,若影響整體國軍運作,會向行政院爭取特別預算。

根據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防部#戰機#蔡英文#訪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3

0.0767

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