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戰回馬槍!美國貿易赤字飆出「十年新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7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10: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大打關稅戰,信誓旦旦要平衡美國貿易逆差;不過,美國商務部公布最新數據,2018年美國對全球的貿易赤字,來到6210億美元,創10年來新高,數字直逼2008年7090億!分析認為,美國廠商憂心貨品隨時會因加增關稅而變貴,造成去年大批向國外進口,這也造成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2018年來到4192億美元。但美國媒體推測,川普可能為了2020選戰能再打經濟牌,會讓中美貿易戰快速畫下句點,好讓自己繳出一張像樣的經濟成績單。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 (2016.9.1) :「現在美國貿易赤字,你想想看,8千億美金喔!你能想像嗎?這是歐巴馬和希拉蕊柯林頓留下來的爛攤子......」

刮別人的鬍子前,恐怕得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全球貿易赤字,飆升至8912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遠超越歐巴馬時期;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貿易赤字激增18.8%,就算將第三產業(服務業)數字納入計算,美國2018年整體赤字仍高達6210億美元,創十年新高,但川普的經濟顧問卻登上CNN為主子護航──

白宮經濟委員會顧問 摩爾 :「其實赤字都在美國經濟轉好時增加,因為這代表消費者口袋有更多現金,向國外購買更多商品......」

 
以商人頭腦經營國家,如今赤字降低保證宣告破功,顯然川普上任後,將關稅當成子彈的貿易戰,沒有換回他預期的效果。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 :「從今天開始,只會有美國第一!美國第一!」

2017年就職演說上,川普喊出經濟戰爭口號,力主保護主義政策,避免美國廠商受到外國的不公平競爭傷害,打了8個月貿易戰下來,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仍有創紀錄的4190億美元,美國進口速度還是大於出口,分析認為,川普千算萬算,就是沒料到市場的避險心態。

CFRA研究首席股票策略師 史托沃 :「貿易失衡的原因是廠商認為,關稅戰之前應該先下手為強,買進更多需要的商品,到手之後就算關稅鍘刀一開啟,我們也不會受到影響。」

也有外媒認為,這一個失策的回馬槍,可能讓川普為了2020總統大選,在貿易戰上做出重大轉變。

Yahoo財經記者 瑪瑟勒斯 :「川普總統清楚,經濟是他的競選好牌,他要維持一定的強度,這也是為何他不停抱怨美元走勢太強,還有聯準會升息,儘管後來也延期了;就連他自己發起的貿易戰,現在也想趕快結束,好得到貿易夥伴。」

但川普的2020連任之路,充滿荊棘;前私人律師柯恩,6日再赴國會,8小時的閉門聽證會上,他交出多份文件,可能包含川普通俄的關鍵證據;讓川普煩心的不只柯恩,還有這號人物...

 
美國總統 川普 :「很棒的一個人,你們都知道她有多努力。」

美國第一千金、白宮資深顧問伊凡卡,被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爆料,川普曾對幕僚長和法律顧問施壓,批准授予伊凡卡和女婿庫許納,取得能獲取國家最高機密的安全許可等級,遭到拒絕後,由川普親自授權。

記者vs.白宮資深顧問 伊凡卡 :「很多人都說,總統給予你很多特權...絕對沒有;你能談談這部分嗎?有些"匿名消息"透漏的資訊,但總統絕無牽涉到我、和我丈夫的安全許可等級。」

才剛在專訪中為父親辯護,但無論伊凡卡知不知情,她在白宮中的角色,一直都充滿爭議;2017年3月,川普上任後,正式聘用伊凡卡擔任白宮顧問,成為史上首位進駐白宮西廂的第一千金,但她涉入的公共事務範圍,從會見外國元首,到推動婦女兒童福利,都不需要最高安全許可資格。

白宮發言人 珊德斯 :「對安全許可等級我不評論,這屬於白宮政策。」

 
但此事已被國會盯上,要求總統川普給出交代,民主黨新科眾議員特萊布,不顧黨內現階段步步為營策略,率先對川普提出彈劾案;川普上任後的堅持貿易保護主義,從「關稅人」變「千億赤字人」,美國在經濟上付出的代價,恐怕還是得由全民買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赤字#貿易戰#川普#伊凡卡#庫許納#美國#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834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