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友哭哭!暖冬+乾旱 春茶產量掉五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23:39

南台灣的農友苦哈哈,因為氣候變遷劇烈,從去年八月開始降雨量大幅減少,乾旱造成雲林縣樟湖地區的春茶,今年減收五成;另外暖冬也讓雲林蒜頭,結球大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產量大不如前。農委會馬上啟動天災補助專案,希望能減少農友的損失。

圖/TVBS

 
翠綠的山谷,可以看見種植的茶樹整齊地排列,不過仔細一看,葉子全都枯黃一片

雲林縣樟湖社區理事長廖啟聰:「這片茶園的話,整個可能要重翻新了,因為它現在也沒辦法,因為都枯死了。」

茶農說,茶樹挖掉重種至少要三到四年才能收成,損失難以估計。

 
雲林縣樟湖社區理事長廖啟聰:「是天不讓給我們吃飯,我們也是認了,難過是一定會的,一甲地可以收成差不多一萬斤來講,它差不多不到五千斤。」

更慘的是今年春茶收成可能不到五成,等於辛苦一年的成果,全都白費。

圖/TVBS

記者呂蓓君:「以雲林縣來說草嶺以及樟湖,是茶葉的重要產地,像我們現在來到樟湖社區,這邊有種植大約是70甲的茶樹,不過可以看到因為旱災實在太嚴重了,這些茶樹就幾乎都已經乾枯而死,也因此像是雲林縣政府,以及農委會就啟動了旱災補助專案。」

樟湖村長林政國:「一甲地(補助)五萬塊,感謝縣長知道以後,縣府團隊都一直聯絡農委會,然後持續勘查。」

乾旱不只作物讓茶樹乾枯,連人的生活都大受影響。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樟湖社區的青食堂,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有,30多位的長輩都在用餐,不過因為缺水嚴重的關係,前陣子長青食堂差一點斷炊,因此他們到下游去找水源,把它們抽上來才能讓長青食堂繼續營運。」

今年氣候異常,雲林縣從去年八月以來就很少下雨,加上暖冬,不只茶農苦哈哈,蒜農更是欲哭無淚。
 

呂蓓君:「雲林縣是台灣蒜頭的重要產地之一,占全台的出貨量85%左右,尤其是莿桐鄉更是重要的產區,不過今年受到暖冬的影響,蒜頭結頭大小有了非常大的變化,這是去年的蒜頭有這麼大顆,今年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

蒜農莊先生:「現在氣候不好蒜頭就變成這樣。」

圖/TVBS

種植蒜頭15年的蒜農莊家銘說,一分地蒜頭正常產量約2500至3000台斤,今年可能只有1500台斤的產量,少了一半以上。

蒜農莊先生:「就是很痛苦農民辛苦了一整年,結果種出來的東西就變成這樣,本錢三四萬塊成本收起來,這個賣出去連兩萬塊都沒有。」

 
雲林縣農務科長高建平:「大部分受理的都是屬大蒜,這個作物類的農民最多,大蒜種植面積4000公頃,再加上我們茶葉也有300多公頃,如果按照推說損失50%的話,損失用50%的話,我們算大概也要將近1億。」

原本蒜田約有7成大球、3成中球,今年小球卻高達3至5成,農友損失慘重,農委會實地勘察,蒜頭損失率達20%以上,每公頃補助3萬6千,登記時間為期10天,到3/13號為止。

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整個政府有這個美意要做現金補助,現金補助是現金補助,轉作還是要讓他們照常可以舉行,不要讓他們來做二選一。」

農民看天吃飯,氣候失衡讓一整年的努力血本無歸,也讓出現台灣蒜減產,春茶量變少的狀況,今年消費者恐怕得面對,有錢也買不到的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茶葉#大蒜#春茶#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53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