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將人生】本土的眷村孩子 朱立倫從小很雞婆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8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選將人生」系列報導,今天要看的是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的故事。已經是國民黨未來接班名單上的朱立倫,從小就成長在充滿選舉的環境裡,在本省家庭長大,父親卻是大陸過來的職業軍人,不過朱立倫卻能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長大到了紐約求學,朱立倫原本有機會到華爾街上班,卻還是決定回台灣教書,還踏上了從政的路途,朱立倫如何從現實實現自己的理想,來看看他的人生故事。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我的同學進華爾街的,起薪是台灣的5倍,10年後,他是台灣的50倍!可是選擇華爾街,不一定是人生快樂的所在。」

朱立倫:「新北市未來將會打造成新新台北新首都。」

朱立倫妻子高婉倩:「他是一個最不適合從政的人,對!」

朱立倫:「勝利成功一定屬於,做就要做好的朱立倫。」

朱立倫阿嬤林李春:「希望讓他最高票當選!」

大溪老街的普濟堂,供奉著關聖帝君,朱立倫只要到這,一定虔誠參拜,因為從小,家人就讓他認關聖帝君做義父。朱立倫三阿姨:「要給關聖帝君做契子,這樣的話也比較好帶,所以我姊姊想法也是一樣,因為她孩子這麼多,所以多一個神來照會,也是很棒的。」

這是台灣傳統社會的信仰,疼愛孫子的外婆,會幫每個孫算命,希望他84個孫,每個都平安健康,所以朱立倫的哥哥,就成了觀音佛祖的乾兒子,而朱立倫就被關聖帝君收做義子,這是外婆對晚輩的愛和期待。朱立倫:「我外婆很厲害,總共孫子和曾孫有84位,每一位她都記得住,名字和生日都會記住,這樣厲不厲害,當然這個孫最重要,他說這個最重要。」

朱立倫外婆:「他愛吃粿,愛吃湯圓,今天就有買湯圓!」

95歲的林李春,跟朱立倫一樣,有雙瞇瞇眼,阿嬤有多疼這個金孫,眼睛不是很好,也要搓湯圓,替「阿倫」準備下午茶。

一鍋湯圓,一罐青草茶,還有關帝廟的平安符,這是外婆給朱立倫關懷。朱立倫:「我外婆知道我喜歡吃湯圓,我猜他是煮,一定是鹹湯圓。」記者:「外婆早上自己動手搓的?」朱立倫:「我小時候都喜歡吃紅色的。」記者:「為什麼都吃紅的?」朱立倫:「比較漂亮。我外婆知道我喜歡…,所以你看我到處都喝青草茶,到處都…。」記者:「外婆親手熬的?」朱立倫:「對。」記者:「味道沒變吧?」朱立倫:「不會苦,我外婆知道我不喜歡苦茶,喜歡喝青草茶。」

朱立倫外婆:「給你保平安,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朱立倫:「外婆總是非常非常關心別人,外婆心目當中,所有的生活重心,就是家人、就是子孫、就是朋友、就是鄰居、就是親戚,很少關心到她自己。」

朱立倫說,阿嬤很愛笑,所以從小他也愛笑,從嬰兒時期,朱立倫就跟媽媽還有外婆,住在大溪梅鶴山莊,這是個非常傳統本省大家庭,全盛時期有30多戶,全部都是朱立倫的親戚長輩,而他就在這裡,開始接觸「選舉」。

朱立倫阿姨:「小的時候從發傳單方面,就有一點看得出來那種跡象,因為你一定要比較活潑,人家說發10張,他就可以差不多發20張。」

朱立倫的舅舅,當過鎮民代表、當過縣議員,只要有選舉,梅鶴山莊裡的人都會總動員。朱立倫:「喔,非常多的親戚遠親朋友,那是總動員,你就會發覺,原來有1、2千位親戚,那大家都會來關心來幫忙,連折傳單的時候,就會有1、200個小朋友,很多小朋友在那邊幫忙。」

朱立倫在梅鶴傳統的大家族裡,參與了台灣早期的民主,他的軍人爸爸,工兵退下來,也選上過縣議員和國大代表,長大一點的朱立倫,也從梅鶴搬到了完全不同生活型態的八德眷村。

朱立倫:「梅鶴山莊是一個非常輕鬆的、非常本土的,就是非常鄉野的,那眷村是一個集合式的,非常多的住戶在裡面,來自大江南北系統的人,那很多人有很濃的鄉愁,不像梅鶴山莊是充滿了親情,所以兩邊有點像是對照組。」

住過眷村,父親來自大陸,這對藍營的政治人物,絕對不是資產,還可能是負債。朱立倫:「我是先從梅鶴山莊,後來到眷村一段時間,所以兩邊我都很了解,也能夠成為很好的橋樑吧,從我外婆的角度看,你跟她說她的孫子是外省人,她怎麼可能接受,對她來講這個就是她的孫子啊,那我的所有的小孩,難不成他們還是外省人嗎?」

流利的台語,降低了朱立倫的「眷村味」,只是不管在哪個環境生活,活潑的朱立倫都很好動,愛打球,也愛游泳,但他的功課,卻從來沒讓人擔心過。

高中大學都念第一志願,只是大一還沒開學,朱立倫就被推舉當選班代,因為台大這一班,2/3不是建中的同學,就是北一女的朋友。

回到台大校園,朱立倫最有感覺的地方,就是體育場,在這裡打過籃球、打過棒球,也幹過更多學生瘋狂的事。朱立倫:「我們以前都是賭輸的,常常就被丟醉月湖。」記者:「你有被丟過嗎?」朱立倫:「沒有,還好我沒有被丟過,不過丟了也滿好玩的。」

朱立倫:「我那個紅豆湯圓。」店員:「紅豆湯芝麻湯圓?還是紅豆湯小湯圓?」朱立倫:「小湯圓。」店員:「好!」

愛吃美食的朱立倫,念台大時,最常光顧的冰店,點的不是紅豆冰,就是紅豆湯。記者:「會帶女生來這吃嗎?」朱立倫:「有,不是一位,很多位,很多位同學。」記者:「有在這裡把馬子嗎?」朱立倫:「偷看女生啦!」記者:「偷看女生?」朱立倫:「有啦,有啦,都在這邊偷看女生,但是因為班花、校花就在我們班。」

追過當時的台大校花,沒有成功,到了紐約,朱立倫也是因為約會一塊吃冰,追到了政治家族出身的高婉倩。高婉倩:「從來沒有交往過學法政的,就是這樣啊,他就是學商的,我就覺得完全不可能從政。」記者:「有沒有想過他會一路這樣選舉?」高婉倩:「嗯,那如果這樣,應該我們可能不會在一起,完全沒想過。」

高婉倩的父親高育仁,政途順遂,當過台南縣長、省議會議長,高婉倩從小受到的關注和壓力比其他人都多,所以她不喜歡另一半從政。高婉倩:「我們在紐約認識,我們2個在那邊念書,對不對,都待了這麼多年,然後那個時候又沒有小孩,你看,完全是我們2個的時間,對。」

朱立倫:「我太太是猶豫(回台灣),她猶豫,最大的猶豫,其實她也是對這塊土地充滿愛的人,但是她只擔心一件事,因為她的成長背景,她只擔心一件事,那就是你回台灣,不要走上政治這條路。」

離開紐約,朱立倫和高婉倩不只生活變了,朱立倫原本在華爾街,已經找到了年薪上看千萬,會計師的工作,但他還是選擇回台灣。朱立倫:「我不是很重金錢的人,我覺得日子真正過得平順就好。」

高婉倩:「不能說因為一個薪水,然後我就說,你收入變少了,所以我不贊成你回去,像他那時候要去念博士,沒有去華爾街工作一樣,其實華爾街工作,也許比在美國教書還要好,對啊 可是這個我很難啦!」

體會過華爾街的現實,朱立倫回台大教書,重拾當學者的理想,也和高婉倩生下了一男一女。高婉倩:「我們老大還沒有學會走路,我就已經又懷孕了,但是學走路是最辛苦的階段,那我就已經難帶小孩,很難彎啦或做什麼,就那個爸爸,180幾公分的高個子,然後彎到快到地上,牽一個矮他100多公分的小不點,在地上,這樣學走路。」

朱立倫:「營業稅法不能修嗎?學術良心啊!」

1999年,朱立倫學者轉戰政壇,成了年輕的財經立委,高婉倩不喜歡的「政治」,又回到了生活裡。高婉倩:「我完全沒有犧牲的感覺,是我自己對我,我們小朋友,覺得我的小時候,真的我媽媽(縣長夫人)真的很忙,對,那我覺得說,如果我可以的話,我就多陪小孩一下。」

朱立倫:「我常講從政是岳父害的,是對也不對啦,他只是提供一個參考意見而已,我潛在從小的個性,比較雞婆,比較喜歡管眾人的事。」

說是岳父害的,其實朱立倫的細胞裡,本來就有政治的種子,加上太太點頭放行,朱立倫開啟12年的選將人生,37歲選上立委,40歲當上縣長,49歲投入第一屆的新北市長選舉,會不會再選,挑戰更大的位子?

朱立倫:「人沒有辦法規劃下一步,也不一定是老天爺決定,但是你把你現在的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方法。」

高婉倩:「選將人生嗎?」記者:「他的人生充滿選舉。」高婉倩:「啊,好悲慘的一個註腳,不會,他還會有別的人生。」

要為他創造不同的故事,絕對無法想像的故事,真的很慘嗎?在家人眼中,再選一次,可能是夢魘,但更多人眼中,未來再選一回,卻可能是朱立倫,攀上另一個高峰的開始。

明天的選將人生系列報導,要介紹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這位被說成「非典型」的女黨魁,有哪些人生故事,請您持續鎖定TVBS新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2

0.0884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