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美關係的「暗門」外交

資深媒體人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19/03/06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8:28
鄭文燦訪美開啟新一道「暗門」 圖/中央社
鄭文燦訪美開啟新一道「暗門」 圖/中央社

如今美國的「涉台」外交圈,勢必人人皆忙!綠的忙、藍的忙,白的忙,甚至勢必連對岸「紅」的那一邊,也因為要掌握大小情報而忙翻天。

連一個地方首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都可以輕易在華盛頓見到白宮與國務院的高層官員議員,那接下來所有「盛傳」陸續要去美國的藍綠白陣營,並且都還是「總統參選人」等級的政治人物,又該要見到美方的「誰」才能算數?

 

國際政治講究的除了「規格、排場」,另一個微妙的關鍵就是「層級」!可以想見,後續無論朱立倫、柯文哲等人安排訪美,最終「見了誰、誰來見」怎麼可以比鄭文燦的層級還低?這使得在美國負責協調參訪行程的藍、白有力人士,門檻壓力必將翻倍。

不得不說,從蔡英文當選的那通「川普來電」開始,綠營在華盛頓就展現了強勢肌肉。民進黨這幾年除了執政可以動員的外交資源,由海外獨派「台僑民間勢力」長期經營深入華府政商關係,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確實發揮了十足功力。鄭文燦此行主要也受益於此。

而華盛頓與北京兩地之間,「中美貿易」雖然才是兩國之間對奕最主要的珍瓏棋局,但台美關係顯然越來越不是北京的想像與掌握了。兩岸關係當中的「美國因素」造化弄人,確實逐漸化暗為明,正在慢慢成為一個「終極因素」。
 

鄭文燦此行的最大意義,是確認了一個今後美台關係的全新「暗門」!但這暗門的尺寸並不小,足以容納未來美台官方層級大方且頻繁的往來,並且成為經常刺向兩岸敏感神經最酸軟的肉中刺。

而接下來的總統大選與台灣政局,也都將受此「暗門外交」裡面的各種詭譎變化所影響,長期牽引著台灣政經社會的不安與風雲。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外交#白宮#美國#國務院#華盛頓#鄭文燦#民進黨#總統大選#台美關係#美國因素

專欄作者介紹

資深媒體人

王尚智

美國匹茲堡大學國際管理碩士 歷任台灣、香港電視媒體新聞主管、節目主持人及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55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