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億日圓天價保釋金 前日產會長高恩交保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10: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11月,遭日本檢方逮捕的前日產汽車會長高恩,今天台北時間下午3點半左右,以10億日圓的天價交保獲釋。上個月,高恩原來的律師辭職,高恩再請來業界王牌律師,提出在住家外設監視器、不得使用網路、不得出境等條件,成功讓他交保,也為案件後續投下更多變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東京拘留所關了108天的前日產汽車會長高恩,戴著淺藍色帽子、黑框眼鏡和大口罩,穿上工作人員的作業服,在大批人員陪同下,走出拘留所。刻意變裝的高恩,在支付10億日圓,相當台幣2.8億的保釋金後,坐上鈴木的輕型貨車,揚長而去。

前日產汽車會長 高恩 (1999年):「請相信我,沒有其他選項。」

三個月前還是日產、雷諾、三菱,三大車廠聯盟第一把手的高恩,遭日本檢方以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及公司法的特別背信罪逮捕。這回高恩辯護團第三次聲請保釋獲准,跌破外界眼鏡,因為高恩至今否認罪名到底,在爭議點尚未釐清前,法院就裁定交保,在日本相當罕見。

 
保釋金10億,跟日本過去其他案件相比,名列前茅,甚至超過網路商Livedoor堀江貴文的5億。這次交保關鍵,就是上個月剛接手的王牌律師弘中惇一郎,他被日本媒體稱為「無罪請負人」,曾在多起高度矚目案件中,讓委託人獲判無罪。

其實高恩最初的律師也是日本司法界名人,是前東京地檢特搜部長大鶴基成。前律師在一月兩次聲請保釋,但都遭到駁回,即便第二次保釋條件,把居住地從法國改為日本,法官還是認為有湮滅罪證疑慮,不給交保。

高恩前律師 大鶴基成 (2019.1):「(高恩)臉變得非常瘦削,體重也減了很多。」

由弘中惇一郎領軍的新辯護團,於是改變戰略,上個月底三度聲請保釋。

前日產會長高恩律師 弘中惇一郎:「包含監視器在內,不能跟第三方,也就是不能跟關係人接觸、交換情報。」

這回律師出奇招,向法院提出在高恩住家入口設監視器,並定期把錄影內容交給法院;另外手機不能連接網路,且必須把通聯紀錄交給法官,電腦也僅能用律師事務所的裝置。

前日產會長高恩律師 弘中惇一郎:「(高恩)對保釋條件感到驚訝,是不太高興,這是當然。(有露出厭惡神情嗎?) 自然不喜歡。」

 
儘管不開心,高恩還是選擇接受保釋條件。

前檢察官 高井康行:「辯護方提出了相當罕見的條件,法院認為辯護團若有誠意履行,就不用那麼擔心會湮滅罪證。」

但日本前法官也直言,這個時間點交保,外界壓力不無影響。歐美媒體高度關注高恩案,質疑日本司法體系慣用長期拘留,迫使對方認罪,批評高恩根本是「司法人質」,甚至傳出是日產為了改變三家車廠聯盟持股結構,內部發動「政變」。高恩家族律師更向聯合國工作小組提出,日本長期拘留違反人權;高恩也發表最新聲明,強調自己無辜,對於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一定會辯護到底。

前東京高等法院法官 木谷明:「國外不太有長期拘留的慣例,甚至有聲音說日本真的是已開發國家,是文明國家嗎?因此法院也會考量是否引發國際譴責聲浪。」

曾經叱吒商界的高恩,如今已退出三大車廠經營高層,三家聯盟也開始摸索「後高恩時代」,高恩對相關人士的影響力減弱,也是日本法官放人的原因之一。

 
日產和雷諾執行長直言,三家車廠聯盟不受最新事件影響;而未來高恩如果要出席董事會,必須事先取得法院許可。根據高恩辯護律師,接下來他可能將召開記者會親自說明,一舉一動仍引外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產#高恩#雷諾#三菱#交保#背信罪#保釋#車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54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