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第二名愛滋病患者 體內病毒絕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10:43

治療愛滋病又有了令醫界振奮的消息。一名英國愛滋病患,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後,在未服藥的狀況下,過去18個月來,體內的HIV病毒已經完全消失,成為全球第二起擊敗HIV病毒的案例。這名英國男性病患被稱為「倫敦病患」,因為罹患了癌症而接受幹細胞移植,在體內植入了能抗HIV的細胞,成功消滅體內病毒。這跟12年前的「柏林病患」的情況相同,這名美國愛滋患者也接受同樣的治療,一直到目前為止,他體內都未再發現HIV病毒。「柏林病患」在3年前公開了自己的身分,藉由現身說法鼓勵其他的病友。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這兩起案例並不適用於一般愛滋病患,但卻能為幹細胞治療愛滋,打開一扇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2年前,一名美國愛滋病患接受幹細胞移植後,體內的HIV病毒徹底消失,令醫學界振奮不已,而相同的好消息,如今再添一樁。

倫敦大學首席研究員 古普塔:「2016年病患接受了移植治療,16個月後停止抗HIV病藥物,之後我們做的檢驗報告,發現自從停藥之後,他的體內已經有18個月,沒有發現病毒了。」

這名男性英國病患,是在倫敦接受治療,因此被稱為「倫敦病患」, 他在2003年被診斷罹患愛滋病,九年後又發現得到癌症「霍奇金淋巴瘤 」,隨後他接受化療和幹細胞移植治療,醫生在他體內植入了抗HIV病毒的細胞後,病患體內的癌細胞和HIV病毒通通消失。成為全球第二起成功擊敗HIV的案例。

 
倫敦大學首席研究員 古普塔:「很幸運的是,我們在捐贈者名單中,發現了兩種delta32變異基因(抗HIV病毒基因),所以這是『柏林病患』的翻版。」

研究人員口中的「柏林病患」,是美國愛滋病患布朗,12年前他因為罹患了白血病,接受了幹細胞移植治療,同樣在體內植入了抗HIV病毒細胞,直到目前為止,他體內都未再發現HIV病毒。布朗也在2016年,自願曝光身分,並現身說法,希望為更多愛滋病患帶來希望。

柏林病患 布朗:「我的血液經過很多家機構的檢驗,我還做了兩次腸鏡,看看我的結腸裡是否還有HIV病毒,結果完全找不到了。」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兩起案例並不適用於一般愛滋病患,接受幹細胞治療有很大的風險,因為必須先用化療和放射線,破壞病患原來的免疫系統,讓新植入的替代,副作用和失敗率都很高;另外要找有HIV抗體的人很難,因此捐贈配對的成功也不高。

倫敦大學首席研究員 古普塔:「沒錯,這個移植手術有很大的風險,病人會非常地不舒服,必須住院好幾個星期。」

雖然目前倫敦病患的身上,已經驗不到HIV病毒,但研究人員對於使用「治癒 」兩個字非常謹慎,認為還言之過早;但這兩起案例有絕對的重要性,提供了幹細胞治療的可能性,開啟另一扇治癒之門。

倫敦大學首席研究員 古普塔:「談到報紙上用了『治癒』兩個字,我認為新聞發布用詞要更加小心,人們可能就會解讀錯誤,我想那不是一個好的報導,我希望讀者仔細讀報導內容。」

 
HIV病毒學者 菲爾德:「想利用植入的基因,消滅體內的HIV病毒是非常困難的,而且這樣的病例很罕見,倫敦病患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科學發現,所以分享訊息是很重要。」

全球目前共有3千700萬名愛滋病患,「柏林病患」布朗希望「倫敦病患」也能和他一樣抗病成功,甚至有朝一日願意公布身分,一起為愛滋病患發聲。

柏林病患 布朗:「我的案例,我的病史,證明了一個觀念,那就是愛滋病是可以被治癒的,希望是存在的,解藥即將出現。」

攻擊破壞人體免疫系統的愛滋病,已經不是絕症,只要每日服用抗病毒藥物,它就如同慢性病一樣,如今愛滋病患的平均壽命也和一般人無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對抗HIV#幹細胞移植#免疫系統#倫敦病患#愛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24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