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科技取代人類照顧年邁父母 子女會比較快樂嗎?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3/07 09: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假日的一大早自己去買早餐,也許是大家都還在家中休息,早餐店裡頭的客人並不多,在等待自己早餐的時刻裡,聽到老闆與自己的小孩在聊照顧母親的辛苦。其中有句話讓我很有感覺,「家族裡總是有人有理由不去負責照顧的工作,或許在大家的心中都可以諒解彼此的辛苦與困難,但當作為被照顧的母親特別替不承擔照顧的哥哥講話時,就會讓人的心理感到無限的不舒服與生氣。
 
 
目前政府正積極的推廣長期照護,希望給照顧者可以獲得喘息的機會,同時也讓被照顧者可以獲得專業的協助,但就現實的狀況仍有許多力有未逮的困境。然而,鄰近的國家日本早在幾年前就在發展照護機器人「ROBEAR」,他有一張可愛的熊熊臉,未來可能在日本的老人社會結構中支援照護人力短缺的角色。ROBEAR主要是負責支援照護工作者的工作,將病人從床上抬起來移到輪椅上,或幫助癱瘓有行動困難的老人翻身,甚至還可以幫助行動不便的病人行走。由於人力短缺與照護者的辛苦,日本ROBEAR的技術主要是希望可以讓長期照護工作者省去很多的勞力,也減輕照護者許多的負擔。
 
而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則開發出照護機器人「愛麗絲」,有趣的是愛麗絲的身高只有60公分,這樣的設計是為了不想嚇到人類,愛麗絲不只設計個子嬌小,甚至還有如人類吹彈可破的肌膚,主要的目的是在陪伴老人聊天說話,這是因為越來越多荷蘭銀髮族沒有親人照顧、缺乏朋友關心,只能獨自過生活。
 
而以色列公司Intuition Robotics則針對獨居長者,開發出一款可愛動態的陪伴機器人「ELLIQ」。透過內建的人工智慧科技,去記錄長者的生活習慣、情緒起伏及臉部的特殊表情。當他察覺陪伴的長輩出現情緒低落、需要家人陪伴支持時,會「主動」撥打電話聯繫長者的親友,讓這些獨居的老人在情感上有所寄託。
 
 
或許因為商業市場的潛力、或許因為社會老化的趨勢,讓許多科技源源不絕的投入在未來的老人照護與陪伴上,但在我的心中有一個很深的疑惑,如果有一天這些科技真的取代了我們去照顧年邁的父母,我們會在生活中感到更快樂,還是在心中變得有一種失落的感覺呢?
 
最近,不經意看到傅達仁大哥安樂死前的錄影,心中有一種惆悵酸酸的感覺,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逐漸老去,如果在生理與心理上獨自面對生命終點的來到,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來支撐著自己。或許科技可以解決我們的麻煩,但卻無法完全解決我們心中的遺憾,全然託付餘科技或他人的照護,身為子女的我們也許留下的只是心中無限的悲苦,縱然事後做再多的彌補也只是無濟於事的贖罪。
 
我們的力量與時間都是有限的,如果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可以放下自以為是的忙碌顢頇,靜下心去感受與擁抱我們的父母,在生命所剩下的短暫時間裡陪伴她們,放下心中對過往的糾結情緒,將會真實感受到存在於彼此間的價值及情感,並在我們的心中留下美麗與溫暖的回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長照#父母#子女#照顧者#機器人#高齡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5

0.0865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