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國玩「護照掉了」怎麼辦? 掌握這3撇步輕鬆回國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6 0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08: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護照是旅客出國時的重要身分證明,但旅行途中難免可能碰上護照弄丟或是被偷的意外,「此時該如何處理?」就成為許多旅客的問題。而這時只要清楚掌握3招,就可以輕鬆解決護照遺失的窘境,順利補證明回國。
 
《聯合報》報導,第一招為「出國必帶」除了事先準備多張個人大頭照,避免臨時找不到地方拍照以外,護照遺失時也需要能證明是中華民國國民的相關證件,因此出國前務必準備護照影本,也能多備身分證或健保卡、駕照等正本或影本,或是註明身分證號碼的照片,可加速駐外單位協助申請補發。

 

示意圖/TVBS

第二招,「到當地警察機關報案」,當護照遺失時,應第一時間先到當地警察機關報案,避免遭人冒用,並在報案同時取得遺失證明文件,以便回國後辦理新護照。倘若當地警察拒絕受理,沒有辦法取得報案資料,也可自行書寫「護照遺失說明書」,再聯絡最近的台灣駐外管處,提出回程機票、身份證明,請求開立「入國證明書」;最後,再憑「入國證明書」即可前往機場搭機返國。
 
最後一招,「直接付費補辦護照」,但遺失補發護照的效期較短,通常只有3年為限。此外,若是遺失護照的時間卡在旅程中間,有需要再繼續走行程,或是到其他國家,「入國證明書」只可用在航空公司辦理登機以及入境台灣使用,因此,若需要繼續他國行程,還是得補辦護照。

 
示意圖/TVBS資料照
 
由於許多國家的出入境都需經過證照查驗,倘若護照遺失再補發護照的資料會與該國入境資料不符合,旅客這時最好帶著警察機關的報案文件以茲證明。而在回國後,只要帶著入國證明書和入出境許可證、身分證、6個月內大頭照2張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補辦護照即可。(男性旅客如果已當完兵必須攜帶退伍令,補辦費用為1300元,且補辦護照有效期限為5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國#護照#遺失#撇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92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