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總理捲醜聞.涉干預司法 下台危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5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10:54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政府成員涉入司法干預醜聞,遭指控對前司法部長施壓,好讓一間加拿大建築工程公司從行賄案件中脫身,這位前司法部長後來調任退伍軍人部長,二月中旬請辭,現在國庫委員會主席也稱對政府沒信心而求去,加上之前被控參與「施壓」的杜魯多首席秘書,已經有三人因為這起事件辭職,半年後加拿大即將改選,杜魯多政府出現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臉上掛著燦爛笑容,雙手則忙著與支持者握手、打招呼,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一如往常展現親和力。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很開心可以看見你們,你們今天過得好嗎?」

不過他的高人氣卻正迅速下滑,甚至面臨下台危機。

 
加拿大記者:「總理需要請辭下台嗎?」
加拿大新民主黨黨魁 駔勉誠:「或許他可能得這麼做。」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 謝爾:「杜魯多不再能治理這個國家,現在加拿大人都知道他幹了什麼好事。」

杜魯多究竟做了什麼?得先從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說起,這間公司的總部設在魁北克省,在建築工程業界相當知名,全球擁有將近五萬名員工,業務遍及許多國家;然而,也涉及多項賄賂指控,包括涉嫌在2001年到2011年間,向利比亞官員提供4800萬加拿大幣、約合台幣11億回扣,以確保能在前強人格達費執政期間取得政府合約,2015年遭到起訴。

Global News記者:「如果拉瓦稜公司被判有罪,那麼10年內都不能在加拿大投標,也可能擴大涉及世界銀行項目的禁令,或是影響其他地區的投標案。」

拉瓦稜公司自稱已經整頓內部、修正營運方式,他們願意繳納罰款,只希望加拿大政府在訴訟案上「開綠燈」,主張一旦被判有罪,將導致公司岌岌可危、在加拿大流失數千工作崗位;再說,魁北克省把拉瓦稜公司視為戰略性重要的十大企業之一,如果這間公司搬遷出走,恐怕會影響杜魯多所屬的自由黨在當地的政治前途。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與總檢察長 威爾森芮博:「在2018年9月到12月期間,我遭受許多政府內部人士持續不斷施壓,試圖政治干預、影響我行使自由裁量權。」

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 Raybould)是加拿大首位原住民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她爆料被包含杜魯多在內的11名政府成員,窮追不捨地要求「幫忙」,好讓拉瓦稜公司安全下莊。不過疑似因為她的「抗命」,在一月內閣重組時,調職轉任退伍軍人部長;到了二月中旬她決定請辭,出席國會作證,指出總理和一票官員干預司法。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與總檢察長 威爾森芮博:「當時總理強調,魁北克有一場選舉,他說『我是魁北克國會議員』,總理再次提到可能會有很多人失業、瓦拉稜公司會搬走。」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本人以及政府成員,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情,都是適當且專業的。」

繼威爾森芮博請辭後,她的盟友、擔任國庫委員會主席的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現在也求去,表示對政府沒信心,而在這之前,被控參與「施壓」的杜魯多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已宣布辭職,但他否認任何指控。

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國大陸隔岸觀火,3月1日北京舉行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國官媒刻意提問,杜魯多一再表示他無法干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案件,卻涉嫌干預加拿大建築工程巨擘行賄一事,是否「互相矛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太喜歡你這個問題了,但我覺得這個問題,可能應該向加拿大政府去問。公道自在人心,現在事實上不光是中國公眾,不光是加拿大公眾,恐怕全世界都會非常有興趣聽一聽,加拿大政府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而孟晚舟事件還沒落幕,她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相關程序正在進行中,不過這時孟晚舟絕地反擊,控告加拿大政府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侵害她的憲法人權,有分析認為這是早有準備的「推延戰術」。
 

TVB記者:「因為民事起訴案件一展開,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就可有更大權力,例如傳召當日拘捕孟晚舟的執法人員出庭,或公開相關文件,只要找到證據證明當局拘留她時違法,整個引渡過程就可能會無效。」

北京方面也再度出招,宣布之前逮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一案有重大進展。 

TVB記者:「新華社引述有關部門指,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自前年,經常以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入境,為境外竊取和刺探中國敏感信息和情報,嚴重觸犯中國法律;又指同樣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商人斯帕佛,是康明凱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

中方表示將「適時」啟動下一步司法程序,被看作是對孟晚舟引渡爭議的又一項施壓。在火線上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外交內政交迫、猶如蠟燭兩頭燒,接下來該如何處裡,將左右十月的大選選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賄賂#杜魯多#中國#大陸#孟晚舟#醜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79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