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洪慈庸條款」後座力! 軍校生控提前退伍得賠14倍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去年6月23日立法院通過《軍士官服役條例》的「洪慈庸條款」,原則上是為了讓國軍有退場機制,若是國軍人員不滿服役條件,只要服滿一年賠款後就可退伍,但軍校生爆料,國防部為了防止軍醫提前退伍,訂出了14倍賠償金額,讓其他非醫科學生跟著一起要賠償巨額罰款。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台灣醫療體系人力匱乏國防部的軍醫體系,過去靠著招生簡章,最長14年,最短10年的服役年限,間接防止了國軍醫院人才,外流到民間醫療體系裡,不過《軍士官服役條例》的「洪慈庸條款」,卻意外地開啟了軍醫體系人力外流的管道。一名匿名為曾想退的軍校生表示,國防部為了防止軍醫提前退伍,訂出了14倍的賠償金額,卻讓其他非醫學系的科系學生一起跟著陪葬。」

洪慈庸條款指的就是,國軍不滿服役條件的退場機制, 只要服滿一年就可賠錢提前退伍,包含了公衛系、護理系、藥學系等,讓不少畢業生擔心,想提前申請退伍,但付不出賠償金,挨批根本是被迫簽賣身契。

投訴軍校生曾想退(匿名):「國防醫學院又不是全部都是醫師、牙醫師,有的很多像藥學系、護理系還有公衛系這種,他們沒有考慮到這些人領的錢沒有那麼多,實際上所謂的產值也沒有像醫師那麼高。」

 
根據投訴軍校生提供的資料試算,國防體系畢業生,如果是7年制醫學系,七年約領國家210萬元,服役年限14年,若服了一年要提前退伍,得賠償2925萬。但若是四年制的護理系公衛系,服役年限10年,他們得賠償 1188萬元。

投訴軍校生曾想退(匿名):「賠償的方式應該要在入學的時候簽下那張行政契約,就等於說,我們跟國家打契約那當下就應該要寫了。」

圖/TVBS

立法委員(國)馬文君:「(洪慈庸條款)這樣倉促的然後想過就過,(執政黨)都沒想,考慮到其他的影響層面,你當初如果是有更周全的,大家的討論,或者你詢問更多大家,這些學生或者他們的意見,那就不會演變成今天這樣的狀況,如果對護理或者其他科系的會造成影響,我覺得這個可以先做一些修正跟配套,那是不是比例原則把它再訂出來,然後比較符合我相信這樣可能也會比較好。」

立法委員(民)蔡適應:「我們的考量不是以他(軍費生)未來的收入是多少,而是講純粹考慮是國家在培養這個人的時候,有花費多少成本跟時間,我認為就這兩個下去計算 ,所以我認為說以醫科來講,醫學院來講應該一般他們的訓練是7年,所以7年加基本的倍數1加7,那至於一般的大學四年就是4加1,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來計算,我覺得會比較恰當。」

醫療人員們不論是醫生或是護理師,工時長超時工作是日常,立委擔心接下來國防體系學生,只好降低門檻招生。

立法委員(國)馬文君:「(罰款)你會把...把(入學)它的標準拉得更低,我覺得這是,也是很大的隱憂,(學生)會進來,可是因為沒有那麼多人想,或者有些優秀的也許他只是考量說我經濟狀況或什麼我還是來念,然後反正都有國家的資源,可是以後可能不是,我也一些我只要有錢我可能反正來這裡念 ,後續他就可以順理成章拿到這些證照。」

圖/TVBS

 
洪慈庸條款去年6月底通過,今年1月1號實施,至於罰多少錢,則由國防部訂定,但該賠多少,藍綠立委認為有待商榷。

立法委員(國)馬文君:「不符合比例原則或是很不合理的情況,我覺得我們還是該修,因為也是要確保大家的權益,然後怎麼樣讓這個法,可以適當的施行,我覺得可能也是很重要。」

記者卓宜姿:「 軍醫局強調,國防部針對今年招生的軍費生,108學年度的甄選簡章中,增訂了證書的保管就是扣照的規定,而賠償金額則是比照衛福部公費醫師。」

台灣醫護人員匱乏,軍費生願意為了提早退伍賠款,但若未來因為罰款規定,讓優秀人才卻步,非但不是人民之福,更是動搖國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醫#國防#醫護#國防部#洪慈庸條款#證照#軍士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56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