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混20年或體質調整? 台韓平均國民所得「比心酸的」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23:20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表示,台灣早期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基層勞工和農漁民卻看不到希望,讓他有感而發,痛批台灣整整鬼混了20年。有專家分析,會有這樣的看法,不外乎是因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一般百姓薪資倒退,這才是問題根本;也有專家建議政府,除了提出兩兆雙星、五加二等偏重提升製造業的政策外,服務業的升級轉型也應該兼顧,才能幫助到更多勞工,共享經濟果實。

圖/TVBS

 
司儀:「3、2、1 請剪綵。」

南港展覽館二館落成啟用,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友邦使節出席剪綵,搭上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全球買家湧入,讓現場熱鬧滾滾。

TVBS記者戴元利:「台灣的機械業已經是兆元產業,今年的會展,國內外參展廠商超過1230家,使用攤位7千個 僅次於德國和美國,規模是全球第三大。」

 
台灣自主研發,把產業能見度推向國際,現在機械手臂不只能泡咖啡,甚至還能模仿人類寫書法,筆畫勾勒之間,都需要精密感測與大量智慧學習。

上銀行銷事業群副總彭彥祺:「經過我們特製的一個感應器,它可以接收到整個機台上,螺桿運作的情況。」

圖/TVBS

加裝感測器,搭配大數據和演算法,台灣製造量產的智慧螺桿,能隨時掌握機台震動、潤滑程度,是否異常升溫導致熱變形,只要技術先進,不怕貿易戰攪局,業者預期,今年產業景氣可望先蹲後跳。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經過這一段時間(去年Q3至今),基本上這個庫存大概也清了差不多,所以可以很肯定地講,整體來看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啦,那第三季又會比第二季好。」

機械業力拚2025年,邁向2兆元產值,台灣的半導體與自行車同樣領先國際,然而看到基層勞工與農漁民,收入苦哈哈,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語重心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2019.2.14):「我們小的時候,亞洲四小龍老大是台灣,過了20多年,我們國家有進步嗎,台灣整整鬼混了20多年。」

圖/TVBS

 
此話一出,引來砲聲隆隆,學者李家同認為不該唱衰,財經專家謝金河反嗆,台灣沒鬼混,而是體質調整,但長期研究科技業的分析師楊應超,從薪資角度觀察,台灣的確不進反退。

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我覺得低薪是很大的問題,打比方來講,美國大學部30年前,畢業平均月薪台幣9萬多,今年的月薪平均台幣19萬,台灣的薪資低留不下人才,有的拿高薪還被罵是肥貓,所以當然無法創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的工業一方面受到中國大陸,大力的挑戰,但服務業又沒有取而代之,成為一個新的亮點,這一點是台灣薪資之所以無法成長的,重要的因素,當然其他的比如說投資大陸越來越多,台商台幹流失得越來越多,這也是一個可能的因素。」

過去台灣GDP成長,一度被封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從平均國民所得來看,1997年台灣有1萬2840美元水準,比韓國的8085美元多1.6倍,不過到了2018年,韓國已衝破3萬美元大關,台灣2019全年估值仍不超過2萬6千美元,20年多來發展兩相對照,落差相當明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真正能夠在這種技術專精,或者是高科技產業工作的人,其實不是很多,所以你靠這些產業,你可以把台灣的經濟數據 ,出口數字弄得很好看,但是你要帶動台灣人的薪資是很困難的,未來在提出新的產業政策的時候,應該服務業跟製造業都要並重,不能只講製造業。」

 
專家認為,與其爭論進步或退步,加速產業轉型,讓全民共享經濟果實,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小龍#台灣#經貿#經濟#勞工#農民#漁民#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755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