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耆、甘草、芝麻」貴1到2成 中藥行、餐廳喊漲

記者 吳姝叡 陳韻涵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8:45

最近有民眾發現,藥膳餐廳和部分中藥行,都紛紛調漲價格,原來這一、兩年像是原本很便宜的甘草、芝麻、黃耆等,價格都紛紛飆漲,另外因應健保署的新規定,也針對中醫診所代收藥費進行調整,也就是說,過去拿六天的藥只要20元,現在調整到40塊。

圖/TVBS

 
中藥行師傅阿財:「這野生的甘草,它現在從每台斤220元,現在漲到260元。」

來到中藥行,師傅說從去年底開始,陸續有很多中藥材,價格都漲很兇,像是治療咳嗽氣喘的甘草,3、4年前,一台斤才100元左右,現在已經飆到260元,中風、化療後,補氣的黃耆,也從去年底每台斤350元漲到400元,治療咳嗽的北杏仁,則貴了20元,就連針對皮膚乾燥、潤腸的芝麻,也小漲10塊錢,目前每台斤約130。

但有藥膳餐廳,私下透露,近三年來,部分中藥材,漲幅超過2倍多,撐不住,只好調漲餐點售價,另外也有其他中藥行,針對芝麻、南北杏和黃耆等藥材,調漲價格。

 
圖/TVBS

中藥行老闆娘胡寶慧:「有的藥原本很便宜,現在都變得很貴很貴,現在(進口)檢驗的標準比較嚴格,像大盤商因為檢驗的關係,需要時間跟費用,所以他也會加在這個的上面。」

除了中藥行和藥膳餐廳,衝擊最大,因應健保署的新規定,現在中醫診所代收費,也跟進調漲,過去患者,拿三天藥,不需另收錢,現在要多付20元,拿六天的藥,原本只要20元,也改成收40元。

至於中藥材價格浮動大,中醫師透露,跟大陸近年來,需求量高,價格被哄抬也有關係,但避免直接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診所也有一套。

圖/TVBS

中醫師吳明珠:「趁它這個藥價稍微穩定的時候,就進多一點,然後它(價格)開始爬的時候,我們就不用再進貨,我們(進貨量)大概都是以一季,譬如說一季三個月。」

中藥材身價水漲船高,不只衝擊中醫診所,連藥材行、餐廳也跟著受到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藥材#診所#藥材行#餐廳#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88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