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風.高齡82歲還要選!阿爾及利亞總統惹眾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 10:39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半個月來爆發激烈抗爭,因為人民再也無法忍受他們的總統──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宣布要角逐4月總統大選,連續他的第五任任期!在位20年,包特夫里卡曾經是阿爾及利亞的內戰英雄,還帶領國家經濟復甦,讓他在2014年即使中風,沒辦法競選造勢的情況下,還能贏得超過80%的選票順利當選。但是近年來阿爾及利亞這個產油國,受到國際油價下滑,經濟開始崩壞,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對這次選舉寄予厚望的新世代,面對一個鮮少露面的「幽靈總統」,實在很難相信他能帶領國家重振雄風!

圖/達志影像路透


 
引爆催淚瓦斯,刺鼻濃煙,逼迫抗議群眾後退,留下滿地碎石塊,甚至有人隨地放火;

這是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10幾天來的街頭寫照,抗議民眾不分老少,上百名大學生情緒激動,讓警方只好鎖上校園大門,避免衝突發生。

大學生 :「我們反對總統第五任期和制度!選舉制度需要改變!他們全部都得滾蛋!」

 
他們抗議的目標,是阿爾及利亞「萬年總統」包特夫里卡,3月2日才剛過82歲生日的他,已經執政4個任期,時間長達20年,但他上月初宣告,還要角逐今年4月的總統大選,老百姓群情激憤,因為總統不僅年紀超高齡,還中風6年,半身不遂,這幾年因為健康惡化,連公開露面都有困難,更遑論治理國家!

包特夫里卡陣營競選指揮 札蘭 :「我連任後將安排新的總統選舉,日期將由國家會議中制訂;我保證不會再參與新的總統選舉,這是為了完成政權和平移交的目的。」

但這位阿爾及利亞的強人總統,不畏外界批評,3日晚間,派競選陣營總指揮,抵達憲法委員會,提交總統參選的相關文件,還代為宣告要等總統連任成功後,將再辦一次選舉,做政權移交,聲明簡直提油救火,引發全國百姓激憤。

歐洲新聞記者 :「阿爾及利亞憲法委員會外,據信一份包特夫里卡簽署的參選文件,已經被提交,但根據委員會規定,所有候選人必須親自提交文件。」

強人總統不克前來,不是藐視選舉,而是他人根本不在國內;15天前啟程前往瑞士,進行官方聲稱的「健康檢查」,但老百姓心裡清楚,包特夫里卡2014年宣示就職時,就坐著輪椅,反應明顯遲緩,而且上任後這五年幾乎神隱,上一次露面已是去年11月份;政權任由弟弟薩伊德在內的顧問團擺布,更欽點薩伊德為指定接班人,獨裁治國還想連任,引爆這回繼「阿拉伯之春!」後,國內最大規模抗爭行動。但就怕家醜外揚,官方加派警力,壓制逮捕當地媒體記者,禁止國內報導這波反政府聲浪。

當地女記者:「我們受夠了!這國家根本沒有新聞自由!我們都被掐住咽喉!上星期當外國媒體都在報導這件事的時候,我們不能,我覺得很羞愧!」

時勢造英雄,包特夫里卡也不例外,他在1999年上任後,因終結10多年內戰有功,備受尊崇;更看準國際油價上漲趨勢,推動國內基礎建設,讓阿爾及利亞經濟復甦,脫離債務陰霾,卻在第四任期迎來嚴峻考驗;

 
記者 :「石油和天然氣佔阿爾及利亞GDP六成,油價衝擊被迫讓國家減少支出,凍結某些主要建設。」

高度倚賴石油與天然氣出口的阿爾及利亞,近年來受油價下滑,導致國家財政緊縮,失業率飆升,全國25歲以下年輕人,近三分之一沒有工作,在政治經濟、民生需求都處於緊迫之下,強人總統第五任期之路,更添困難。

國際政治評論員 達爾克 :「我想年輕人的主要訴求,是總統包特夫里卡本身,他年紀很大、健康很糟,要帶領阿爾及利亞走過2019年,年輕人想要一個比他更靠得住的人。」

包特夫里卡最大的挑戰者,是阿爾及利亞前總理塞拉爾,但曾是強人總統競選宣傳主力的他,也已經70歲,除了無法與強人總統相抗衡之外,更被外界譏諷,這回阿爾及利亞的總統大選,將是一場「幽靈與木乃伊」的戰爭。在選舉只剩一個多月倒數中,民眾高喊「人民希望政權垮台」的口號,與8年前阿拉伯之春相呼應,是否成為革命序幕,也引發國際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裁#阿爾及利亞#阿拉伯之春#強人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647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