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將人生】黑鮪魚拚台中市長 人生最大挑戰

記者 劉德芸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5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05

選將人生系列專題,今天的主角是蘇嘉全。大台中直轄市,不僅是民進黨艱困選區,也可能是蘇嘉全從政以來,最沒有把握的一場仗,但是從不見他氣餒,清晨或半夜,還在努力跑行程。蘇嘉全20多年前踏入政壇,從國大代表、立委,一路選到屏東縣長,之後到中央,當內政部長和農委會主委,人生看似一帆風順,他說全是用「認真」換來的。南台灣的黝黑膚色,舉辦鮪魚季的亮眼政績,讓他有了「黑鮪魚」的封號。黑鮪魚如何游到台中拚市長?來看蘇嘉全的故事。

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哎,快好了。」記者:「你要彈什麼?彈吉他怎麼那麼嚴肅?」蘇嘉全:「對啊,不是,我要先調。」蘇嘉全太太洪恆珠:「他在聽。」

蘇嘉全個性很堅持,看他花10分鐘調音就知道。蘇嘉全(演唱):「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輕輕撥弄琴弦,好像回到那個浪漫輕狂的時代。蘇嘉全(演唱):「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記者:「有沒有拿吉他出來彈,追老婆?」蘇嘉全:「呃,以前還沒有,還不必拿到吉他,就被追到了,有送花啦!」

蘇嘉全在海洋大學帶團康、辦聯誼,相當活躍,是風雲人物,一身當時最紅偶像劉文正的打扮,花襯衫配緊身喇叭褲,在學校活動中,還會再抱一把木吉他,自彈自唱,夠瀟灑。

蘇嘉全(演唱):「女孩,為什麼哭泣,難道心裡藏著不如意,拋開憂慮,忘掉不如意,走出戶外,讓我們看雲去。」

蘇嘉全:「好,謝謝大家,11點半,我要去演講了。」

情歌王子曾經意氣風發,但現在快喊成破鑼嗓,對蘇嘉全來說,台中直轄市這場選舉,是他人生至今最大的挑戰。立委(85.10.18):「不要吵,哎,哎,幹什麼,不要打,好了好了!」

蘇嘉全:「我在大三,選我們系學會的總幹事,但是我們那時候,第一次我們同票,第二次我輸2票,兩個人上台謝票,我說沒有關係嘛,我們都是同學,我現在輸你,以後我選立委就好。」

從政這條路,冥冥中似乎有定數,一句大學時的玩笑話,沒想到真料中了自己的未來。蘇嘉全30歲當選國大代表,立法院待8年,又從國民黨籍伍澤元手中,奪回屏東縣長寶座。

蘇嘉全:「我在路上走,有一次我們在路上走,有人講『黑鮪魚之父在那裡』,他叫我黑鮪魚之父。」太太洪恆珠:「因為黑鮪魚其實給東港,帶來很大的財富。」

蘇嘉全:「不只東港,是屏東,嘿,屏東整個沿海。」洪恆珠:「而且那些人真的做了一個銅像,要把它放在東港的公園裡面,然後他說不好不好,那個放在外面,鳥會拉屎,所以那個銅像現在放在我們家裡頭。」

時任屏東縣長蘇嘉全(91.04.06):「7千!第三聲!」

時任屏東縣長蘇嘉全(89.12.24):「1、2、3,飛,好,走走走,OK,很好,很好,來,快一點,OK!」

時任屏東縣長蘇嘉全(89.12.23):「喔,葉子還有梗,好,謝謝、謝謝,好看啦。」

蘇嘉全:「沒有縣長會去找這些元素,我的最大的一個優點,我在一個環境裡面,我一定要找到一個特別的元素,這元素進來,你才有辦法幫它加工,如果你找不到這個元素,你縱然辦一個活動,那是會失敗的。」

20多年來,蘇嘉全一路平步青雲,2任縣長後,2年內政部長、2年農委會主委。

蘇嘉全(96.10.23):「有便宜的,有貴的,那個香菜,那天媒體報香菜,一公斤600多元,我們幾個人在買香菜,我們會把香菜炒來吃嗎?搞不好沒人敢吃炒香菜,有人把香菜來炒菜吃嗎?我就吃香菜當一頓菜,傳統市場一定會比賣場貴,應該到賣場去,我們的釋出都是在賣場嘛。」

蘇嘉全對農業很有想法,跟他的背景有關。1956年,屏東縣長治鄉,一個純樸農家,蘇媽媽43歲高齡生下蘇嘉全,8個兄姊各自嫁娶分家時,他才念國中,最小的兒子,理所當然留下來陪伴兩老。

蘇嘉全:「父母疼老么,爺奶疼長孫。」洪恆珠:「他也是很孝順,幾乎我們以前剛結婚,剛生完小孩,我們每天都從屏東市回老家長治鄉,我們每天都回去,他媽媽就會阿全啊,來吃什麼。」

蘇嘉全:「大概在國中,1、2年級就開始要煮飯。」

蘇嘉全因此練得一手好廚藝,尤其會滷豬腳,這道招牌菜,傳承自媽媽和姊姊。

蘇嘉全:「我覺得這樣應該夠了,你看。」洪恆珠:「喔,等一下再來聞香,這要引誘人家的食慾。」蘇嘉全:「非常有香味,但是我滾了之後,我要再燜一下,我把它切掉,再燜一下,你就不會太爛。」

忙和了半小時,湊齊3菜1湯,別的可以不提,但豬腳絕對要好吃。從縣長豬腳滷到部長豬腳,蘇嘉全對味道有自信。

蘇嘉全:「2個隨扈跟著我到屏東,住在我家裡,我小孩子要我滷豬腳,結果滷到半夜喔,豬腳很香很香,他們兩個就下來偷吃豬腳,隔天跟我講,部長,我昨天晚上偷吃你的好幾塊豬腳,因為忍不住。」

廚房裡,完全沒有太太插手的份。蘇嘉全:「薑,冰箱幫我拿一塊薑,我要一個碗,碗,我要一點水。她是負責洗碗。」洪恆珠:「還有洗菜啦。」蘇嘉全:「像來,幫忙洗一下,這樣子,等下要裝菜。」洪恆珠:「我是二副。」

當年姊夫牽線,兩人第一次見面,地點也跟食物有關。洪恆珠:「結果多沒情調你知道嗎,你知道他帶我去哪裡嗎?屏東夜市的羊肉店。」蘇嘉全:「她不敢吃羊肉,我們都不曉得,所以我說,這個女生怎麼這麼客氣,整個晚上喔,連動筷子都沒有,到最後才知道,她不敢吃羊肉。」

交往半年閃電結婚,太太才發現誤上賊船,她是警官,在戒嚴時期,集會遊行場合,隨時準備抓人,偏偏先生蘇嘉全對黨外活動有興趣,經常跑去聽演講。

蘇嘉全:「她說我在警官學校,只教我不能買票,而且不會買票。」洪恆珠:「對,而且專門要去抓買票的,怎麼可能我們會買票,你騙人。」蘇嘉全:「我就跟她講,國民黨就是買票,一直一直辯。」

想法對立,身分也衝突,太太在警局,蘇嘉全是帶頭衝的民意代表,太太轉任戶政機關,蘇嘉全當縣長,又升內政部長,太太到農業生技園區,蘇嘉全調農委會主委,夫妻倆走到哪,都脫不了關係。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96.12.12):「蘇嘉全先生,你創造了台灣的奇蹟,這個奇蹟,就是你蘇嘉全,把官位送給你的太太。」

蘇嘉全:「都是她先,不是我先,對啊,所以這個很奇怪。」洪恆珠:「我很無辜你知道嗎?會因為這樣,他老是要當我的長官,不擇手段。」蘇嘉全:「結果我一去,她就不能調,因為三等親,全部都不能調。」

升遷爭議引發批評,事過境遷,蘇嘉全太太把這段波折當笑話講,但兩個女兒可不想像媽媽一樣,受到這麼多關注,答應拍攝競選文宣,卻堅持不在鏡頭前露臉。

蘇嘉全:「你看,她們都是大學畢業了,一個在唸研究所,在成大,20幾歲喔,回來我們兩個躺在床鋪,她們會擠到中間喔,跟我們聊天,跟我們一起睡覺,然後聊到半夜她就溜走,還會跟你撒嬌,抱一抱媽媽,然後抱一抱我。」

家人支持,是蘇嘉全最大動力,半年前提早起跑,來到陌生的台中,稱得上最深印象的,是年輕時參加大專集訓的成功嶺,蘇嘉全在台中,缺乏深厚人脈和地緣關係。

蘇嘉全(99.06.04):「這個簽了就變台中縣民,對對對,耶,台中縣民。」支持民眾:「台中市民啦,年底年底,台中市市民了啦。」蘇嘉全:「對,台中市民,大台中市民,這個身分證,好,謝謝。」支持民眾:「笑一個,笑一下,笑一下。」

要趕上胡志強的9年,蘇嘉全行程從早排到晚,勤跑基層,第一站開拔到最偏遠的谷關。支持民眾:「啊,小心、小心、小心。」蘇嘉全:「我這是上山下海都很行,還有梨山。」

蘇嘉全:「來看看我們梨山部落的農民,還有我們的原住民,路況還是非常的不好,這個對農產品的運輸,應該影響會非常大。」

蘇嘉全把握時間,幾乎馬不停蹄,1個月之內,走遍台中縣市29個鄉鎮,3個月,舉辦300場座談,支持民眾:「蘇嘉全當選!蘇嘉全當選!」

蘇嘉全:「我代表台中縣來參選,我當然希望大台中市,台中市能夠大大發展,大家賺錢。」

蘇嘉全:「我在立法院和盧修一,被評等為表現最好的10人其中之一。」

支持民眾:「我們往市長室的方向前進,蘇嘉全當選!蘇嘉全當選!」

過去每次選舉,蘇嘉全總能高票當選,這回完全歸零,對上胡志強,他還能保持全勝紀錄嗎?蘇嘉全用行動回應,全力以赴,是他唯一的答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蘇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586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