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海產業新經濟鏈 燈光秀帶動觀光.消費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0:40

夜間燈光秀,現在正是中國大陸發展旅遊觀光的新賣點。就拿山東濟南來說,地方政府精心規劃的「泉城夜宴」,拓展了夜間消費的時間與空間,去年全年濟南市旅遊消費總額突破了110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3.3%。燈光秀,不只帶動景區的周邊經濟,也讓3D科技竄升為當紅產業。單就廣州市計算,當地的燈光產業規模已經達到285億人民幣。

圖/ 齊魯網


 
這是山東濟南的知名景點「泉城夜宴」,市政府精心打造的重點旅遊項目,把景點變成全天候活動。以大明湖為載體,而設計的燈光秀,去年五月正式上映之後,半年內演出55場,接待遊客5萬4千人。一場秀,動輒上千萬元的費用,但主要目的不在於獲得直接收益。

北京清城設計研究院副院長 李麗:「夜景和燈光秀就是先把人群吸過來,它是營造一個旅遊產品的一份子、一個爆品。」

「泉城夜宴」為濟南市帶動周邊百貨、餐飲服務,燈光秀期間,附近飯店的收入大增35%。這也推高了整個濟南市,去年全年的旅遊總收入首次突破1100億,比前年同期增長一成三(13.3%)。濟南模式,也正是大陸各省各地,都在搶攻的旅遊新趨勢。

 
西安燈光秀的賣點是大唐盛世的歷史故事,運用3D科技投影到古城牆上,說給遊客聽。 

西安遊客:「唱起來的唱腔特別震撼,還有那些好像古代的人都動起來了,特別漂亮。」

西安遊客:「我剛剛從那邊過來,突然看到,這舞台太漂亮了。」

人潮聚集在城牆外,高高舉起手機拍下一閃即逝的表演,光是今年農曆春節,燈光秀就為西安的現代唐人街帶進超過412萬名遊客。位於主要展區附近的這家百年老店,上門品嘗在地美食羊肉泡饃的客人,一口氣多出四成。

同盛祥西安店店長:「唐人街每天的接待量大概在30萬到40萬人次,到我們店內每天的人數大概就在700到800人次,我們營業收入的話,每天大概七萬到八萬(人民幣)。」

遊客:「昨天來了,今天晚上又來,就覺得這個(燈光秀)非常大氣,然後非常有中國的文化底蘊。」

燈光秀帶動了景區的周邊經濟,同時也讓3D科技竄升為當紅產業。

 
億航智能聯合創始人 熊逸放:「整個我們的產值應該說是飛速增長,達到300%的一個增速,應該說還是一個非常新興,非常藍海的一個產業。」

這不單只是科技運用,更需要文化創意。

黑弓創始人:「我們每年會在人才和設備上,投入幾百萬的投入,然後研發新的這些技術。」

燈光秀企業董事長 王銳祥:「產品的研發跟創編的製作,每一年投20%以上的投入。」

廣州就是燈光秀企業最大的目標市場,除了有定期舉辦的國際燈光節之外,珠江兩岸夜夜都能看到霓虹閃爍的演出。整個廣州市140多個公園,每天晚上,一起亮燈。

 
廣州市副市長 馬文田:「廣州市的燈光產業(規模)大概有285個億,企業年產值在10個億以上的大概有五家到六家。」

最初是為了節慶,後來變成生活場景的一部分。對一、二線城市來說,是打造新名片的行銷手法。而三、四線城市,就有機會藉此招商引資。

央視記者:「這裡是烏魯木齊經濟開發區的小綠谷,這正在上演一場歡天喜地迎新春,紅紅火火過大年的主題燈光秀。」

六年前,這還是一片荒蕪,重新開發之後作為科技發展基地,現在有22家世界500強企業進駐。 

新疆阿勒泰居民(唱歌):「我們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場。」

科技跨界到藝術領域,點亮夜空的瞬間,觀光、休閒、餐飲等一系列服務業分享到發展機遇。也為經濟增長放緩的中國大陸,提振消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燈光秀#泉城夜宴#藍海產業#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0762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