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氣成本高! 電價恐需漲「3%加3%」才足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1 13:43

天然氣成本上漲,加上空汙降載得多用天然氣,造成台電今年第一季就虧損64億,依照電價成本公式計算,希望4月跟10雙雙漲足3%電價,讓電價恐怕大漲百分之六,經濟學家認為原因要歸咎在去年四月該漲價,確受政治考量沒漲,引發社會成本增加,這回又接近2020,電價再不漲,負擔成本的還是納稅人。

圖/TVBS

 
隨著國際原物料上漲,天然氣發電成本增加,台電今年第一季更虧損64億元,根據成本公式,今年電價恐怕4月10月各漲3%,漲足3+3,經濟學家也認為這是不得不的選擇。

經濟學家梁啟源:「合計整年上漲百分之六,是按照電價公式的反映成本的精神,但應該還沒充分反映電價成本。」

圖/TVBS

電價再不漲只會讓社內爆,原因歸咎去年四月,電價明明該漲卻不漲,導致台電近五年來,首次營運虧損金額還高達81億,累積盈虧多達1390億,經濟學家更直指是為了政治考量。
 

經濟學家梁啟源:「因為將來國營事業的虧損,是政府要去彌補這樣的虧損,就納稅人要去付,納稅人去補貼用電人,這是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攤開台電發電燃料購買,在氣煤油核就得花上2600億到2700億,向民營電廠購電支出600億,等於年花3000億再加上配合,環保空汙降轉,燃煤發電改以天然氣發電,國際燃煤價每噸又高達100美元。

使得目前電價一度2.62,恐怕得漲足6%到一度2.78元,或是把夏季電價提前一個月到五月實施,才能維持台電營運,但民眾得督多一個月較貴電費,但生活恐怕更加苦哈哈。

圖/TVBS

不過經濟部3月下旬才要開會審議,但去年碰上六都選舉,該漲不漲導致納稅人,恐怕負擔相對成本,這回接近2020,不論是否受政治因素牽連,未來最底層的大眾恐怕是最大受害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然氣#漲價#物價#國營事業#虧損#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30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