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金破局端倪 互動僵硬.超簡便4道菜晚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8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1 10:36

河內宣言沒有達陣,但峰會破局前一晚也有些端倪,從川金兩人一開始見面,僵硬的肢體和臉部表情,似乎就傳達一些政治訊息;晚宴上菜色四道,似乎雙方也不想多花時間,一切從簡。專家認為朝美要建立互信,只少還要再開五次會,顯然這次是川普太過樂觀了。然而對於越南當地年輕人來說,結果不是他們唯一關注的,許多人把這兩國領袖視為超級大明星,守候在飯店和會場旁,就為了遠遠的看他們一眼,而川普在女性當中的人氣似乎略勝金正恩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這次我們有一些選項,但我們決定不做那些選擇。」

河內宣言沒戲唱,前一天能看出一點端倪,當時睽違八個月沒見,川普握起"好朋友"金正恩的手肢體僵硬,面對鏡頭照相,兩人擺出一副撲克臉。

美國總統 川普:「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金正恩罕見接受記者提問的時候,似乎已經表達出對會談持觀望態度。

外國記者vs.北韓領袖 金正恩:「(金主席,你有信心嗎?)現在說還太早 。」

雖然是美國和北韓領袖,史上第一次共進晚餐,但菜色總共就四道,沙拉和甜點是西式(鮮蝦沙拉,熔岩蛋糕),主餐和餐後飲料飄北韓味(泡菜烤牛肉,柿餅潘趣酒),桌上的玻璃杯裝的也是白開水,菜色真是簡單到不行,呈現出非正式的一場晚宴。

南韓記者:「和第一次(川金會)比起來,菜色簡單,當時是吃午餐,這一次晚宴套餐,實際上只有準備三道菜,非正式的一種安排。」

川普恐怕是很難專注在晚餐上,美國華府正掀起滔天巨浪,他的私人律師柯恩在國會進行聽證,大罵川普騙子、爆了一堆料,白宮幕僚怕記者提問,臨時禁止採訪晚宴,只准13名攝影進入。誰能料到,第二天的川金會重頭戲,最後協議破局,川普在外交上也沒能拿下分數。

美聯社記者 雷米爾:「川普沒回答我有關柯恩的提問,不久後白宮發言人珊德斯,不准記者們採訪下一場,也就是金正恩和川普的晚餐,但原本前面幾分鐘是可以進去的。」

川金會攸關朝鮮半島穩定,牽動國際局勢眾所矚目,而川普和金正恩兩位政治人物,人氣也直逼韓星。許多越南年輕人苦苦守候在鐵拒馬外,就為了看金委員長一面,高舉手機鏡頭一點也不嫌手痠;而川普則吸引了一票越南女粉絲,南韓媒體拍下,數百名穿著越南傳統服裝的女性,守候在飯店周遭,等著川普經過拍下那一瞬間。

 
越南民眾:「(這次會談)河內又被稱為和平的都市,河內迎來金正恩委員長和川普總統造訪,這是很好的事情。」

當地媒體更是集中火力報導,不只是越南國營電視台,所有新聞機構也都採緊迫盯人。

VN EXpress記者:「為了採訪這一次會談,我們公司出動了50人,這當中40人負責這次會談的即時報導。」

事關兩韓未來,南韓媒體當然群起搶著要報導這歷史性的時刻,在網路LIVE直播幾乎是從早到晚,還砸了重金在飯店頂樓搭景播報。

越南電視台:「南韓大型電視台MBC,進行即時報導,戶外播報台就搭設在河內飯店高樓頂。」

 
北韓這趟訪越之旅,到目前為止也不是毫無斬獲,27號外交部長與經濟部長組成20人觀察團,來到越南東北方,世界知名景點下龍灣。

北韓外交部長 李秀容:「和我們國家相似的點很多,也是海洋的都市。」

觀察團當中也見到,有北韓鄧麗君之稱的三池管絃樂團團長玄松月,不穿軍服而是一身輕裝,在美景中留下倩影;一行人在越南官員的帶領下,吸取當地成功經驗,作為北韓發展觀光的借鏡。

南韓記者:「到下龍灣觀光覺得如何,可以做為開發金剛山的參考嗎?」

接著到達越南北部最大港灣都市海防市,產業密集的工業園區,這裡象徵著越南的革新開放,是北韓重點視察區。重度依賴外國資本的越南經濟,現在也開始自立自強,打造國民企業,國產汽車VINFAST工廠,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越南國產汽車員工:「VINFAST工廠,有世界上最新的技術,我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學習好的技術。」

然而在二次川金會協議觸礁後,制裁解除無望,也正如各界所預期,美朝的互信需要時間建立,南韓媒體預估,類似這樣兩天一夜的會談,還將舉行至少五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川金會#川普#金鄭恩#下龍灣#海防市#VINFAST#越南#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87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