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憂3歲兒聽力出問題 醫揪出2公分長「耳屎怪」


發佈時間:2019/02/27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12:2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名媽媽帶著3歲大的兒子就診,說兒子聽力好像有問題,跟他說話都沒反應。經醫師檢查發現,幼童右耳道被耳屎塞住,隨後夾出2公分長的「耳屎怪」後,幼童對聲音有了反應。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今天表示,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的聽力有問題,或是發現耳朵被耳屎塞住,千萬不要自行清耳道、挖耳屎,因為孩童的耳道較小,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耳道出血或是耳膜穿孔,反而得不償失;因此,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耳朵塞滿耳屎,可尋求小兒科或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

 

鄭永隆說,醫師清理耳屎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直接夾出外,也可透過耳朵清潔水、耳滴劑,甚至是使用在耳朵的抗生素溶解耳屎,讓耳屎順利取出。

有些家長會用髮夾夾耳屎,不僅有感染風險也容易造成耳道受傷。另有些父母會用棉花棒替孩子清耳屎,但清潔過程中,有時會讓耳屎不小心被推入更深的耳道,而造成嚴重的耳朵阻塞,因此請求專業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圖/中央社

 
鄭永隆指出,大多數人的耳屎都會自行掉出耳道,並不需要特別去清理,尤其耳屎也具備保護外耳道的功能,讓耳朵不受外力衝擊以及防止昆蟲異物進入等,但如果耳屎過多塞住耳道,並出現了聽力問題或耳朵疼痛等疾病時,應盡快就醫。

臨床上曾遇過幼童將BB彈等小珠子放進耳朵、將水銀電池塞進鼻孔的例子,雖然感到不可思議,但這都是真實案例;醫師呼籲家長,家中如有較小的幼童,應把危險或較小的物品放置高處,讓幼童不易取得,以免發生危險或造成遺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聽力#耳屎#耳屎怪#幼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1139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