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金二會賣什麼藥?中美朝韓各有盤算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6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10:4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抵達越南河內,這場世紀川金會的另一位主角──美國總統川普也搭上空軍一號,後腳跟上,即將為峰會揭開序幕。從國際角度來看,川金會的實質效果似乎還看不出來,因為自去年6月,美朝元首第一次會談後,外界期盼的「無核化」,北韓這八個月來是無聲無息;那二度川金會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其實是中美與南北韓的四國領袖各取所需,各自打著如意算盤的一場政治大秀!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對鏡頭揮揮手,美國總統川普踏上空軍一號,高唱「早安越南」,展開世紀川金會第二回合;出發前他不忘強調,自己跟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關係,說有多好、就有多好!

美國總統 川普 :「我跟金正恩的關係非常、非常地好;我們之間有種特別的感覺,我想這會帶領我們走向好的結果。」

川普出發前與全美州長共進早餐,話題當然離不開北韓;被問到此行重點,川普不免老調重彈,要達成北韓無核化進程。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將有一場很盛大的峰會,我們要的是無核化。」

但美國媒體發現,川普這回立場出現了鬆動;

美國總統 川普 :「我不急,我們不想催促任何人,我只是不想再有試射了,只要沒有試射,我們就很開心了。」

CNN國安分析專員 維諾格拉德 :「我們要觀察的是現在的情況,川普和金正恩"相親相愛",要辦峰會、要對話;但北韓現階段生產核武器的速度,大概跟他們在國際間交朋友的速度一樣快,而美國卻從川普上任以來,顯得似乎無所謂了。」

去年6月,世紀川金會在新加坡登場,美朝元首坐在同個會議桌上的畫面,震撼全球;但8個月過去,北韓除了不再發射飛彈之外,與無核化相去甚遠,外媒分析,這回二度川金會弦外之音,是美朝元首鞏固權位的大秀,也是中韓領導人各取所需的精密算盤。

首先,對於準備連任的川普來說,北韓無疑是他最漂亮的執政成績單;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2.5) :「如果我當初沒選上總統,我認為美國現在,應該在與北韓交戰。」

 
但讓川普陣營汗顏的是,曾開出「2020北韓無核化」承諾,如今恐怕得跳票,川普端不出政績,利用二度川金會搶曝光率,又可在日後造勢宣傳上拿來說嘴,不失為一舉上策。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政策主任 史奈德 :「川普在國內面臨很多批評,築牆議題、通俄調查等等;他現在與金正恩召開峰會,他有很多弱點,但他正想辦法取得勝利。」

而二度峰會地點越南河內,也是川普寓意深重的一步棋;河內充滿人文風情,處處可見當年越戰的歷史痕跡。

CNN記者 :「我後面是惡名昭彰的河內火爐監獄,是美國戰俘被關押、刑求的地點,包括前美國參議員約翰麥肯。」

河內展現的,是一個曾與美國交惡的國家,如今重新與國際接軌,甚至創造經濟奇蹟;這藏在川普舉措裡的訊息,金正恩自然明白,但他不能擅作主張的一大牽制,就是顧及一直在背後相挺的老大哥──中國;在二度川金會裡,中國的角色從原本幫助華府牽制北韓,卻因中美貿易戰起了變化;正值雙方談判關鍵期,美國一旦觸怒中國恐使川金會生變,另外金正恩也步步為營,迫使美國態度放軟,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看似促進美朝和平,換取貿易戰一手好牌。

 
而開啟北韓與國際接軌之門的南韓總統文在寅,這回川金會前夕異常低調,其實文在寅將重心放在南北韓貿易發展的政策,激怒了華府,韓美關係產生嫌隙,更導致雙方在合作防衛費分擔上爆發歧見;文在寅於本月10日,簽訂的新協議上做出讓步,南韓承擔的防衛費較2018年上升8.2%,約9.2億美元。文在寅孤注一擲,只盼二度川金會能讓北韓解禁,打通南韓的任督二脈,往北銜接中俄的絲綢之路,讓南韓從中得到經濟好處。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政策主任 史奈德 :「這項因素也成為刺激南韓,只有加深與美國盟邦關係,才能解決北韓問題。」

當中國和南韓各打著如意算盤,川普和金正恩手中,各持有最後一張王牌;美國的最大優勢,是至今尚未鬆綁的對朝制裁。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告訴他(金正恩),如果你保留核武,一切就不可能達成,擁核武制裁就不會解禁。」

但根據聯合國報告,金正恩早就在制裁中為自己開了一道後門,包括出售軍武給敘利亞、葉門和利比亞等國,在黑市賺取大筆資金,物資需求則靠中俄船艦支持運送,繼續過著養尊處優日子的金正恩,毫無放棄核武跡象;二度川金會關係中的四國領導人,想盡辦法各取所需,但誰也比不上川普大絕招,那就是不按牌理出牌,能把毛躁的北韓推上談判桌,這點連已經宣告2020將角逐美國總統的反川實力派老將桑德斯,也不得不佩服;

美國參議員 桑德斯 :「我罵過川普不少齷齪事,但我現在必須說他的好話;我想能與敵人面對面會談,是個很好的主意,我衷心祝福總統好運。」

中美貿易戰角力、與南北韓的利益糾葛,四國元首打著四方算盤,讓二度川金會登場前夕,國際間已是風起雲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金會#越南#河內#貿易戰#南韓#20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11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