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鬧油荒!義大利南部橄欖莊園 樹瘟蔓延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6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10:41

義大利今年鬧橄欖油荒,因為南部產區的橄欖樹感染病菌,超過4千株的百年老樹死亡,至少77公頃的農地成了枯樹荒原。去年義大利南部的橄欖油產量減少了一半,也連帶讓油價漲了31%,政府必須從突尼西亞進口大批低價橄欖油,供應市場的需求。其實這種橄欖樹病菌,早在2013年就發現了,但是它的擴散力強,而且一旦樹木染病就會死亡,科學家至今無法研發出對抗病菌的方法,目前農民只能砍掉所有染病的樹,然後重新種植抗病的樹種,不過橄欖樹要能結果,生長期至少要7年,因此義大利的「油荒」,短時間還無法紓解。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南部數百年歷史的橄欖農莊,原本蒼翠的地貌,現在成了灰撲撲一片,上百年的橄欖樹,現在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

病理學家 巴斯西亞:「病菌快速的擴散,我們感受到了一種不尋常,一種奇怪的現象正在發生。」

位於南義大利的普利亞橄欖產區,占了全義大利橄欖油產量的一半;不過在過去幾年,超過4千棵的橄欖樹陸續死亡,不只衝擊了義大利橄欖油的產量,荒涼的地貌也降低遊客到訪意願,觀光連帶受影響。當地去年的橄欖油產量,就像枯樹般被攔腰砍了一半,今年的產量恐怕只會更糟糕。

 
橄欖油生產商:「我們的橄欖油生產量,在3年之間就下滑了80%,病菌完全毀了地貌和生產系統,要恢復會相當緩慢。」

南義大利的橄欖樹,感染了一種極致命的病菌,病菌從根系順著植物的莖,一路擴散到樹葉的地方,然後快速地增生,阻斷營養的輸送,最後導致樹木死亡。

病理學家 巴斯西亞:「這種病菌會侵襲植物的莖,然後在裡面成長,阻斷水分和營養素,從根部傳導到葉子,一切都發生在樹木的內部系統,就是這一點,讓病菌很難對付。」

其實農民早在2013年就發現橄欖樹生病了,政府也立即展開研究;但六年過去了,依然無法阻止病菌的蔓延。這種病菌是藉由昆蟲,在樹與樹之間快速傳染,而且一旦染病就一定死亡;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抗病菌的方式 。

農業學家 瓦倫提尼:「目前病菌已經大規模傳染整個區域,已經沒有辦法消滅或是限制傳染範圍,所以我們得學會與病菌共處,研發出一種可以抵抗病菌的樹種。」


這場「樹瘟」至少毀了77萬公頃的橄欖農地,目前農民採焦土策略,清除所有染病的樹,然後栽種新品種;當地的農家也提供各國科學家,前來研究這種致命的病菌,尋找消滅的方法。

農業學家 默嘉貝爾:「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盡快發現病菌,就能更快做好防疫工作。第二就是分享科學知識,因為要對抗這種病菌,必須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既要從生物學角度下手,同時也要利用其他的工具;像是採用社會學、經濟學和生物科技的知識。」
 

科學家目前已經找到,數十個抗病的樹種,還有500多種樹種待開發。義大利農民吸取了教訓,未來在栽種新樹時,不再只選單一品種,而是多樣性的栽種,以阻斷病菌的擴散。

橄欖樹農:「必須增加樹種的多樣性,找尋其他的橄欖樹,就能建立自然緩衝屏障,這對未來是有好處的。」

目前仍存活的橄欖樹產量,只能提供到今年的4月,義大利的橄欖油價格已經漲了31%,政府也開始從突尼西亞,大量進口低價橄欖油,市面上的進口橄欖油,已較過去增加了一倍。

突尼西亞農業部長 關斯米:「(出口的橄欖油)與前一季相比,出口數量增加了25%,金額增加了45%。」

橄欖樹從幼苗長到可以結果,至少需要7年的時間,25年的老樹,產量才能多而且穩定。義大利的「油荒」危機,短時間內恐怕還無法解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橄欖樹#義大利#減產#突尼西亞#橄欖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9

0.1970

0.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