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能先鋒隊】節能新趨勢 冷氣裝地上省很大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3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人上班都是在集合式的辦公大樓,也往往疏於管理,常常造成員工已經下班,電腦電燈都還開著,浪費能源的狀況,TVBS推出「節能先鋒隊」系列報導,今天要把鏡頭拉到南港軟體園區二期大樓,這裡由廠商代表選出的管委會代表發揮創意,想出了很多既節能又符合人性化的方法,還得到台北市政府主辦的金省能大獎,來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一般上班大樓的中央空調,出風口幾乎都在上頭,但這裡,會議室的出風口,仔細看,彩條們飄阿飄的,風向怎麼是朝上,原來這是南軟工業園區二期的特色,冷氣出風口全裝設在地板上。

南軟二期管委會副主委黃朝祺:「在我們的活動空間,事實上是,從地板上來大概兩米的空間裡頭,是我們人最常活動的空間,所以我們不管是坐著站著,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冷空氣。」

傳統下吹式冷氣,放送時,溫度會被天花板上方燈具,散發出的熱能吸收,效力會降低,改為上吹式,所調溫度跟實際感受到的溫度差不多,溫度不用開更低,電費一省,省了百分之三十。

黃朝祺:「像這個的話,這個是斜的,風吹是這樣子,那放下來,風就往這個方向吹,所以我這樣擺下去的時候,這個出風口,它的風就往這個方向。」

扮演經濟動能火車頭角色的南港軟體園區,在二期的樓板面積共有7萬6千多坪,每天流量有上萬人,光是每年擦手紙費用都要花費80多萬,紙漿換算起來等於得砍300顆2米多高的樹,管委會積極投入節能減碳,從大到小全部體檢後,改成炫風式烘手機。

而不只市內節能,戶外的公共區域他們也很有規劃。南軟二期管委會公設委員林明男:「水生植物它可以讓整個環境的溫度,稍微可以降溫度,因為你這邊溫度可以降下來,整個的環境他的溫度就可以降下來,降下來,我們外面去溫度降低,裡面的空調就不需要設定太低。」

本來只是水池造景,後來管委會的人發現,每個月為了清洗綠藻,得花很多人力也浪費水,改為生態池後,除了節省,優美的荷花也讓人陶冶心情,多花點心斯,節省愛地球的同時,硬梆梆的科技園區也能多了人文與環境關懷的新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565

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