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人公投:NO!7成反美軍基地遷建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2:05

日本政府計畫在沖繩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以作為普天間美軍基地遷移的新址,但地方政府反對,與中央對立,在這樣的背景下,昨天(2/24)舉行全縣公投,投票率52.48%,七成二選民投下反對票,一成九贊成,另外也有一成的人選擇「兩者皆非」的選項。這項公投並沒有法律效力,但因為持反對意見的人,超過總選民人數的四分之一,因此地方政府得將公投結果通知日相及美國總統,不過日本首相也說了,不會因為這項公投而放棄遷移計畫。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投下神聖一票、表達心聲,日本沖繩縣2月24日舉行自1996年以來的第二次全縣公投,這回要表決的題目是:是否同意名護市邊野古美軍基地的填海造地計畫,作為普天間基地的替代設施?選票上除了「贊成」和「反對」,也加進了「兩者皆非」的選項,而投票結果已經出爐。

日本國會議員 系數慶子:「投票結果,明確告知川普總統和安倍首相:邊野古基地建設不可行。」 

投票率為52.48%,也就是說在115萬合格選民中,過半數人參與這次的投票,其中43萬4千人持反對意見,占比為72%;11萬4千人投下贊成票,比例為19%;另外5萬2千人則投給了兩者皆非,占比大約為1成。

 
沖繩和平聯盟負責人 羅伯特:「國際上很多人都在關注這次的公投,大家都想知道,沖繩民眾對於美軍基地真實的想法,所以這次的投票結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美軍基地建設,在沖繩向來是一大爭議所在。

TRT World記者:「沖繩位在東京航程約3個小時的地方,是一個在東海上的亞熱帶渡假天堂,面積不到日本國土的1%,不過在5萬駐日美軍中,有超過一半都駐紮在這裡。」

不僅超過一半駐日美軍駐紮在沖繩,也有超過一半美軍基地設置在這個日本的島嶼上,而這個被稱為「世界最危險」的普天間基地,就是這次公投的主角,它位在有著9萬多人口的宜野灣市。 

PBS記者:「一個星期有六天,抗議人士會聚集在這個基地外面,抱怨這個軍事基地的存在,包括美國軍機飛行的噪音和安全風險。」

民眾抱怨軍機飛行訓練,導致住宅區充斥噪音、空氣汙染的困擾,甚至曾發生飛機碎片掉入學校砸傷人的意外。

PBS記者:「V-22魚鷹機每天在普天間基地起飛,這種具有爭議且容易發生意外的運輸機,像直升機一樣起飛、像飛機一樣飛翔,巡航在民宅、醫院和學校之間。」

 
美軍軍紀不佳,更讓當地人大為反感。

PBS記者:「根據警方紀錄,自1972年以來美軍犯下近六千起罪行,這是最大的民怨之一,而當1995年3名美軍綁架、性侵一名12歲少女,公眾怒火飆升,推動減少沖繩駐軍的談判。」

1996年沖繩要求普天間基地遷移,經過長期研議,美日政府2006年決定在沖繩名護市邊野古灣填海造地,做為基地新址,不過3年後這項遷移案被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推翻;之後歷經政黨輪替,自民黨重新執政,安倍政府加速邊野古的建設,從2018年12月中旬開始,日本政府已經將土石倒入邊野古沿岸地區,進行填海造地計畫。 

沖繩縣知事 玉城鄧尼:「我強烈要求政府修正立場,即把名護市邊野古填海造地視為唯一解決方案的觀點,呼籲停止建設、並與地方進行對話,以盡快解決普天間基地關閉和歸還的問題。」

儘管這場公投不具備法律效力,但反映出民意,總選民中37.6%的人表態「反對」,這超過了四分之一的門檻,代表著沖繩縣知事得通報日本首相和美國總統。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自從美日雙方同意重新安置普天間基地以來,已經有超過20年的時間了,至今都還沒實現,但我們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沖繩民眾希望用公投,讓政府聽見民間的聲音,只不過日本政府在公投前就說了,無論結果如何,遷移計畫勢在必行,隨著沿岸工程繼續動工,恐怕也再度加深中央與地方對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沖繩#美軍#美國#美軍基地#普天間#邊野古#填海造地#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21

0.2037